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首例》自體間質幹細胞 治癒糖尿病患傷口

2020/07/21 05:30

▲自體間質幹細胞治療可適用在治療大面積傷口;圖為示意圖。(照片提供/訊連生技)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54歲的糖尿病患者李先生確診糖尿病20多年,左腳趾已截肢,但傷口2年多都癒合不了,出門得綁腳也不能久站,甚至失去工作。但他在三總醫師建議下進行細胞治療,短短3個月就恢復正常。

衛福部去年通過細胞治療特管辦法,三軍總醫院表示,用自體脂肪「間質幹細胞」移植慢性及滿6週未癒合困難傷口細胞治療計畫,是國內第一項自體細胞治療傷口申請案。

糖尿病患者四肢常會有傷口,例如褥瘡、靜脈潰瘍,每年以6%至9%比例持續攀升當中,平均每年約50多萬例類似病例。

三總外科部主任戴念梓指出,以往治療慢性傷口必須不斷清創、取皮、補皮,但因疾病緣故,手術成功率相當低,不僅患者飽受痛苦,醫師也相當傷腦筋。

減少手術次數 少受罪

但李先生到三總接受自體細胞臨床試驗治療,到現在1年多都沒再復發;戴念梓表示,治療慢性傷口以往取皮、補皮,病患要受很多罪,自體細胞治療可多次使用、減少手術次數並減少麻醉的深度、免排斥、過敏少。

戴念梓說,治療時使用間質幹細胞分離自脂肪細胞,經2到3週培養,再放到傷口上,脂肪間質幹細胞可分化為皮膚細胞的一部分,能活化傷口附近殘餘的組織細胞,促進細胞再生及血管增生,加速傷口癒合、調節免疫能力,也期待在未來,如果不幸再發生有大量大面積皮膚創傷的病人,可立即應用細胞治療技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