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公筷母匙 預防A肝病毒

2020/07/20 05:30

▲體內若無A型肝炎抗體,建議施打疫苗,取得保護力。(照片提供/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文/許金川

Q:我這3個月來因為覺得特別容易疲倦,到肝膽科求診,抽血一看果然肝指數爆高,GOT292、GPT334,醫師開始一一查明原因,確定沒有B、C型肝炎之後,上週回診,醫師幫我驗了A型肝炎病毒,兩天前接到通知說我是急性A型肝炎感染,我真是一頭霧水。

據說A型肝炎是飲食傳染,那我的家人會被我傳染嗎?我會變成慢性帶原嗎?我平時吃東西很健康,怎麼會染到A肝病毒呢?

A:A型肝炎是經口傳染的病毒,也就是若本身沒有A型肝炎抗體,又接觸到被A肝病毒污染的飲水或食物,就可能會被A肝病毒感染,例如食用未煮熟的肉類、生魚片或生菜沙拉等,都有可能因此染到A肝病毒,因此,一般都是無意間被感染而不自知。

當處於A肝病毒感染急性期,血液中的A型肝炎IgM抗體(anti-HAV IgM)會呈陽性,可以此作為診斷急性A型肝炎的依據。臨床上,部分患者在感染A肝病毒之後可能不會有任何症狀,但大部分的患者或多或少會出現發燒、噁心、食慾不振、疲倦、腹瀉等症狀,抽血GOT、GPT也會升高,通常這些症狀在發病3個星期後會逐漸好轉。原則上,在6個月內會痊癒,並不會變成慢性帶原,在感染痊癒後,則會產生A型肝炎IgG抗體(anti-HAV IgG),此為具有終生保護力的抗體。

由於您目前正處於急性A型肝炎感染期,唾液、糞便與血液都具有傳染力,建議共同生活的家人儘快確認有無A肝抗體,若無抗體,應儘早施打A肝疫苗,第一劑施打後,間隔半年後需再施打第二劑。

另外,您與家人的餐食與餐具要分開,特別是解便後,最好以漂白水消毒馬桶。同時也要注意手部清潔,以免不小心讓家人也受A肝病毒感染。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