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整合性退腫治療」 緩解肢體淋巴水腫

2020/07/01 05:30

▲婦人乳癌復發,手臂出現淋巴水腫,治療師替她進行壓力治療。(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南投一名61歲洪姓婦人,10年前曾罹患乳癌,並出現左手臂淋巴水腫,當時治療後順利消腫,不料今年癌細胞復發,再度出現淋巴水腫而成「米其林手」,所幸就醫後接受「整合性退腫治療」,透過徒手淋巴引流、壓力治療、治療性運動和皮膚照顧等方式,減緩肢體腫脹不適,免動手術就順利恢復生活品質。

亞大醫院復健部部長周立偉表示,民眾因嚴重外傷、組織感染、手術、癌症治療摘除淋巴結或癌症放射治療,以及先天不明原因等因素,會出現淋巴回流變慢或受阻而堆積,進而出現肢體淋巴水腫,初期會有肢體腫脹感和沉重感,肢體慢慢腫大,就會影響外觀和動作。

▲洪姓婦人因乳癌復發左手臂出現淋巴水腫,明顯比右手臂粗。(記者陳建志翻攝)

依患者症狀 做個別化治療計畫

周立偉指出,肢體淋巴水腫的治療可分為內科保守性療法(如抬高肢體、按摩、穿著壓力衣)及外科手術療法,都需由醫師評估再決定以何種方式治療;提醒民眾,一旦手術側的上肢或胸背腫脹,皮膚及皮下組織摸起來變硬、變厚,以及上肢或胸背部紅腫熱痛,就應儘速回診治療。

職能治療師張明莉則表示,近年引進「整合性退腫治療」,可有效管理與控制淋巴水腫,緩解患者不適感;治療可分為徒手淋巴引流、壓力治療、治療性運動和皮膚照顧等4部分。

徒手淋巴引流與坊間淋巴按摩不同,除過程不會使用乳液或精油塗抹在皮膚上,治療師會先評估患者的淋巴引流路徑,將堆積在身體或肢體的淋巴液,藉由輕柔的手技引流至周圍健康的淋巴管路。

此外,壓力治療是透過壓力繃帶和壓力衣物,藉由外在壓力幫助受損的淋巴管,促進淋巴液回流而避免堆積;不過,繃帶必須是治療淋巴水腫的低彈力繃帶,穿戴的壓力衣物、壓力級數、尺寸和款式,也都須由治療師評估指導。

張明莉並說,進行治療性運動訓練時,會搭配壓力繃帶或衣物,藉由運動時肌肉收縮(內在)和壓力治療(外在),達到有效的淋巴回流;由於淋巴水腫患者的感染風險高,提醒需使用乳液維持皮膚保濕,避免出現感染。

周立偉強調,「整合性退腫治療」在淋巴水腫治療中缺一不可,治療師會根據患者的腫脹程度、工作和生活習慣等,給予個別化治療計畫,提醒患者出現症狀要儘早就醫,才能早日消腫,縮短療程。

▲婦人乳癌復發,手臂出現淋巴水腫,穿著壓力繃帶進行治療性運動。(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