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太放「粽」 糖尿病患胃脹吃苦頭

2020/06/28 05:30

▲吃粽子一定要搭配蔬菜,以免消化不良,造成腸胃負擔。(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

58歲的蕭先生是計程車司機,三餐不固定,3年前檢查出患有糖尿病,雖有服藥,但並未忌口,血糖控制不佳。端午假期,他在車上放了一袋粽子, 一連吃好幾顆,隨後覺得上腹部很脹、不停地打嗝、胃酸逆流,十分難受。

高油脂讓胃排空速度變慢

國泰綜合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朱淯銘表示,糖尿病控制不佳的人,胃的排空速度會變慢,吃高油脂的食物,會累積在胃中造成脹氣。粽子的主要成份是糯米,較不好消化,且配料和烹調方式屬於高鹽高油脂的食物,膳食纖維的含量較少,不建議一天吃太多。

治療方面,首先要將糖尿病控制好,並且服用一些促進腸胃蠕動、消脹氣的藥物。飲食方面則建議食用軟質、低油、好消化的食物,要切成小塊並且花時間充分咀嚼,才不會造成胃部太大的負擔。並且應該搭配蔬菜一起吃,增加纖維質,去油解膩,減少腸胃負擔,也減緩血糖的上升。

多吃蔬菜 少食用產氣食物

朱淯銘指出,消化不良造成脹氣的病因包括:腸躁症、小腸細菌過度生長、碳水化合物不耐症、乳糖不耐症等,這些病患除了腹脹、便秘外,可能合併腹瀉,是比較不容易診斷的疾病。

他建議,可以從減少攝取產氣食物著手,例如豆類、奶類、地瓜、馬鈴薯、糯米、高麗菜、花椰菜、洋蔥、高油脂食物等,若仍沒有改善,則需進一步到門診接受評估與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