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齡社會的隱憂 國人不健康年歲創新高

2020/06/28 05:30

國人零歲平均餘命、健康餘命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國人越來越長壽,但年老或生病、無法自由行動的「不健康」日子也逐年增加!

平均餘命80.6年 不健康8.4年

依衛福部最新「國人健康平均餘命」統計,二○一八年的零歲平均餘命(即平均壽命)為八十.六九歲,健康餘命達七十二.二八歲,但「不健康生存年數」也達八.四一年,史上新高。

「健康餘命」是指一個人死亡前扣除不健康、無法自由行動的年歲後實際的壽命。內政部會定期公布「國人平均餘命」,平均餘命減健康餘命,就是不健康生存年數,包括失能、臥床、慢性病纏身等。近年國人不健康生存年數每年緩慢、穩定成長,從二○一二年到二○一八年共七年間,不健康生存年數多了○.四六年,等同約五個半月的時間。

衛福部統計處處長李秋嬿說,國人健康餘命是根據國人就醫狀況、失能數據資料做分析推估,統計出爐時間會較平均餘命晚。

我國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目前佔十五.五%,已達三百六十六萬人。(記者簡榮豐攝)

有病不養好 沒把健康當回事

我國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目前佔十五.五%,已達三百六十六萬人。北醫大公衛系教授邱弘毅說,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平均餘命增加、但不健康年數也增加,代表「許多人僅重視醫療過程、不重視醫療結果」,常看到很多病患拿了藥又不吃、生病了也不積極養好身體,或是年輕時養成一堆不健康習慣,「沒把健康當一回事」。

長庚醫院高齡醫學科主任陳英仁說,臨床看到許多臥床且靠維生系統也要活著的病患,「對待無效醫療、安寧照護的態度,是國人更須面對的生命教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