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椎間盤突出跛行 微創手術破壞小、復原快

2020/06/15 05:30

文/高福成

56歲的魏先生,右下肢疼痛跛行,無法站立1個多月,雖然長期在國外工作,又恰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但他仍想回台接受醫療,因為休息及口服止痛藥都無法有效緩解疼痛不適。

▲圖1:脊椎核磁共振檢查可看出右側的神經被突出的椎間盤嚴重壓迫。(照片提供/高福成)

經過14天的居家檢疫隔離後就醫,脊椎核磁共振檢查結果顯示,疼痛是因為第五腰椎與第一薦椎之間的椎間盤突出,壓迫到右側坐骨神經所導致(圖1)。但他不想開大刀,且希望能在疫情過後可以盡快地回去工作,因此在接受微創脊椎內視鏡椎間盤切除手術取出椎間盤(圖2)。

▲圖2:脊椎內視鏡取出椎間盤。
(照片提供/高福成)

在手術完成當下,困擾他多日的右下肢疼痛、跛行問題便一掃而空,且只有僅僅1公分不到的傷口,堪稱是脊椎手術的小針美容。

脊椎椎間盤突出好發於第四腰椎至第一薦椎之間,典型的症狀包括:腰痛、下背痛、臀部痠軟、下肢痠麻無力及跛行等。

大部分的患者在接受藥物及復健治療後,症狀都能獲得緩解改善,但仍有部分患者對於藥物及其他保守性的治療反應不佳。這時,就必須採用手術治療來緩解其症狀,不僅可以早日讓患者回復正常生活,還可以避免更嚴重的神經壓迫。

有別於傳統手術會破壞背部肌肉的完整性,微創脊椎內視鏡椎間盤切除手術可經由患者腰部僅僅1公分的小傷口將病灶移除,不需全身麻醉,免除了病患全身麻醉後的不適及麻醉的風險,更具有破壞小、疼痛少、復原快及住院天數短等優點。

(作者為林口長庚骨科部脊椎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