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拖延疫苗接種 恐增傳染病風險

2020/05/26 05:30

▲延後接種疫苗恐增加感染其他傳染病的風險,家長記得按時帶小朋友施打疫苗。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引發民眾就醫恐慌,台中一名1歲半的黃小妹妹,原本3個月前就需接種日本腦炎疫苗,因無法戴口罩,家人擔心染疫,遲未帶她接種疫苗。小兒科醫師警告,延後接種疫苗恐增加感染其他傳染病的風險,也提醒7歲學齡前兒童,享有7次兒童健康檢查的機會,呼籲家長多利用健兒門診接種疫苗,進行健康評估。

大里仁愛醫院小兒科主任劉芳青表示,武漢肺炎疫情讓許多民眾不敢上醫院,尤其門診發現不少幼兒延誤接種疫苗的時間,一位1歲6個月的黃小妹妹,原本3個月前就應接種日本腦炎疫苗,因家長擔心到醫院染疫而一直未完成接種。

劉芳青警告,幼兒施打的疫苗,從剛出生的卡介苗、B型肝炎疫苗,到出生滿12個月的德國麻疹疫苗、1年3個月的日本腦炎疫苗,以及破傷風、白喉、百日咳、小兒麻痺等多項疫苗,若未按時程接種,恐增加感染其他傳染病的威脅。

健兒門診獨立空間 免擔心

劉芳青指出,為了讓幼兒接種疫苗、健檢有更獨立的空間,醫院針對健康的兒童多設有「健兒門診」,提供預防疫苗接種及出生後各階段生長發育評估、衛教指導等相關服務。因與一般門診空間分流,孩童在院區內等候看診,可避免與生病孩童交叉感染的風險。

劉芳青並提醒,國健署補助7歲學齡前兒童,享有7次兒童健康檢查,家長僅需攜帶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卡,按出生後至2個月、2至4個月、4至10個月、10個月至1歲6個月、1歲6個月至2歲、2歲至未滿3歲、3歲至未滿7歲學齡前等時程,到院預約即可評估。

由健兒門診的兒科醫師針對兒童身高、體重、聽力、眼睛、口腔檢查、肢體粗細動作的發展、語言溝通、行為表現等項目,依照兒童各階段發展給予評估,若有異常或成長遲緩,將轉介相關科別,掌握黃金治療期。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