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敦睦艦隊抗體檢測判讀一致 已22人出院

2020/05/18 05:30

關於敦睦艦隊抗體檢測,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表示,已有初步一致判讀結果。(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艦日前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群聚感染事件,累計36人確診,22人已出院。關於敦睦艦隊抗體檢測,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表示,已有初步一致判讀結果。感染科醫師指出,若結果認定在台感染,恐需檢討無症狀感染者的防疫政策。

針對敦睦艦隊成員7百多名,指揮中心全數進行抗體檢測,以釐清感染人數,以及是出發前就在台灣感染或航程中於帛琉下船時感染。先前有實驗室驗出30人有抗體陽性,包含已確診和未確診者,顯示船上有更多人曾被感染,且可能有多波感染。不過,因為中研院、疾管署昆陽實驗室、台大的檢驗結果差異甚大,部分艦隊成員進行二次檢測,以利確認。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三個實驗室作業已完成,專家小組也已有一致判讀結果,但仍待指揮官陳時中認定、或許有需要再檢討的地方,最後確認後會儘速對外公布。

中國醫大附設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急性期抗體IgM約於發病後一週內出現、三週後慢慢消失,慢性期抗體IgG則於發病兩週後出現、四週達到高峰。若敦睦艦隊成員四月中旬抵台下船時,IgG處於高峰的話,可能是三月中旬靠泊帛琉時在當地感染;若四月中旬時IgG已下降,恐是出航前在台灣感染。

若在台感染 專家︰恐需調整防疫

黃高彬說明,若認定在帛琉感染,帛琉卻零確診,可能與當地檢驗量能不足有關;若認定在台灣感染,則恐是遭到社區中無症狀感染者傳染,就算傳染鏈已結束,仍需檢討防疫政策。例如將普篩納入考慮、偵測社區無症狀感染情況,只是如何克服成本效益問題,也須思考。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