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境外添1例/海外染疫2採陰返台 竟又確診

2020/05/08 05:30

5/7新增1例確診個案

女空服在卡達染病、治癒 返國後主動告知 2採復陽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國內新增一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為20多歲在外籍航空工作的女空服員,她3月10日曾在卡達確診後治癒,但5月3日返台後經兩次採檢又發現陽性確診。儘管新冠病毒刁鑽,採檢時陰時陽還會復發,但因應海外國人返台需求,指揮中心昨日表示,已研擬有條件開放國外確診者回台。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昨確診個案今年二月下旬至卡達工作,3月8日在當地出現喉嚨痛、流鼻水與失去味覺等症狀,10日確診武漢肺炎並治療,4月8日二採陰性後,返回宿舍隔離至4月22日。

陳時中指出,該女5月3日返台入境時無症狀,但主動告知曾於卡達確診,機場檢疫人員採檢後送至集中檢疫所,4日採檢陰性後,搭乘防疫專車返家居家檢疫,但當日出現腹瀉,5日安排就醫採檢,昨日確診,住院隔離治療中。

郵輪旅客3月在日確診治癒 返台3採復陽

今年3月,北部有一位70多歲女性搭乘鑽石公主號在日本確診、治癒返台,也曾出現三次採檢又呈陽性的情形。

陳時中說明,國內個案從陽性轉陰性最長80幾天,中間陰陰陽陽,有二採陰性後又呈陽性。該個案在卡達二採陰性返家,又自主隔離14天,其實已很完善,但確實仍有復陽可能性。

病毒最後在體內存留 弱陽性傳染力低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以該個案來說,應是病毒最後在體內存留,剛好落在長時間陰陰陽陽的狀態中,導致回國在機場採檢陰性,返家後採檢卻陽性,但也是很弱的陽性。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強調,研判弱陽性不會再有傳染他人的疑慮,但該個案返家後,有一名同住者,將列居家隔離對象。

張上淳表示,國外疫情嚴峻,有些在當地確診、治療的國人,現在可能因為各種原因需要返台,經專家會議討論已獲初步共識,顧及國人回國權益,且以經驗來看,估計兩個月體內病毒已消除,很輕微陰陰陽陽的狀態應無威脅。

莊人祥說明,正評估有條件放行海外確診者返台,包含發病到登機回台間隔兩個月以上,且發燒、流鼻水、喉嚨痛、腹瀉、味嗅覺異常等症狀已緩解;或是取得咽喉檢驗兩次採檢陰性證明。但返台入境須再採檢一次,並送集中檢疫所,且期滿前再驗一次。全案尚未正式定案,還待行政流程確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國內新增一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為廿多歲在外籍航空工作的女空服員。(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