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國臨床試驗/治關節炎藥安挺樂 可抗中重症嚴重發炎

2020/04/30 05:30

法國臨床試驗顯示,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抗發炎藥「安挺樂」用於武漢肺炎重症患者身上,可有效降低嚴重發炎;圖為情境照,圖中藥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編譯管淑平、記者林惠琴/綜合報導〕法國一項臨床試驗初步結果顯示,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抗發炎藥「安挺樂」(Actemra,學名Tocilizumab)用於武漢肺炎中、重症患者身上,可有效降低嚴重發炎,「顯著」減少死亡或者需要仰賴維生系統。

巴黎公立醫院聯盟(AP-HP)針對一二九名出現中、重度肺炎住院的武漢肺炎患者進行試驗,其中六十五人接受兩劑「安挺樂」和採用抗生素的標準治療法,其餘對照組患者僅接受標準治療法。接下來十四天觀察兩組患者病情發展到需要呼吸器或死亡人數,發現實驗組患者中出現這類情況人數顯著降低。

Tocilizumab和另一種關節炎藥Kevzara(學名Sarilumab)均針對促發炎細胞激素「白細胞介素—六」(IL-6)受體,阻斷其作用,研究人員認為,其抗發炎、調節免疫作用,或許能夠遏止武漢肺炎重症患者發生的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免疫風暴」。五%到十%的武漢肺炎患者會出現中、重度病毒性肺炎。

法國史特拉斯堡大學醫院風濕免疫部負責人高滕保(Jacques Eric Gottenberg)教授說,研究顯示以Tocilizumab治療,可減少有呼吸困難、需要接受供氧患者轉入加護病房人數。這項藥品的優勢在於是既有藥品,能迅速應用,「每位患者僅需一或兩劑」。

另一方面,針對Kevzara的二期臨床試驗,則顯示出該藥僅對需要高流量供氧、呼吸器的危急患者有正面作用。因此三期臨床只以高劑量對危急患者試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武漢肺炎患者IL-6的數值會明顯上升,之前在H7N9患者身上也有相同發現,當時台大醫院就對收治的H7N9患者使用抑制IL-6的藥物,患者順利恢復,但只是單一個案,無法完全說明到底有沒有療效。此次在武漢肺炎發生後,在國內一些重度個案上,也嘗試使用相關藥物,目前病況未再惡化,但由於個案數少、很難評估效果,但從學理上來說,確實是另一種用藥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