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傷口感染 細皮老肉吹彈可「破」

2020/04/26 05:30

▲傷口出現不正常滲液或紅腫,應確認是否有感染。(照片提供/王綺嫻)

文/王綺嫻

張奶奶中風之後,左半邊的手腳活動不靈活,生活起居需要家人協助照顧,常常用右側的手臂撐起身體,前陣子右側手臂破皮,家屬本來以為一陣子就會癒合,但是一個多月以來,傷口不但沒有癒合,反而越來越紅腫。到醫院求診,傷口細菌培養結果為多重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

碰撞跌倒 長者易皮膚破損

長照患者皮膚出現破損傷口需要特別照護,因為隨著傷口而來的困擾,小至傷口換藥照顧,大至傷口感染,後續甚至產生慢性傷口癒合不良或深部感染等複雜的醫療問題。預防重於治療,了解長照患者的皮膚,可以有效防止皮膚破損傷口的出現。

根據美國針對長照中心的研究指出,長照患者出現皮膚破損傷口的比率約為9%。年紀越長及肢體動作不靈活的長者最容易產生皮膚破損。全身皮膚中,兩側手臂最容易出現破損傷口,產生的原因多為碰撞、跌倒或使用輪椅時用力或反覆摩擦。

表皮層變薄 皮膚彈性下降

長者的皮膚表皮層變薄,真皮層厚度降低及皮下脂肪萎縮。這些變化導致皮膚彈性下降,對溫度變化及物品接觸的感知程度減少。日常生活中洗澡水溫的高低變化、上下輪椅推床的摩擦拉扯、穿著衣物不平整的摺痕、多層床單被褥,以及保潔墊的長時間擠壓摩擦等,都可能造成皮膚微小受傷,甚至破皮紅腫。

建議照顧者需注意勿藉著用力拉扯病患衣物來移動患者,否則易導致皮膚破損,可以移動床單或墊被以移動患者。需使用健康側肢體來移動的偏癱患者,需注意是否長時間摩擦特定部位,導致皮膚發紅或有色素沉澱,如果有,應調整動作姿勢或使用輔助器具,避免皮膚受傷。

傷口應每日清潔 塗抹藥物

傷口應每日清潔、塗抹正確藥物,以及進行包紮,可避免感染及加速癒合。兩星期未痊癒或未改善的傷口,應就醫診治,以排除二度感染的可能及降低演變成慢性傷口的風險。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