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天180分鐘 家庭體能賽 寶貝運動成長快

2020/04/26 05:30

▲1到5歲幼兒都需要大量的運動,以強化肌肉、骨骼,並幫助大腦發育、改善心肺功能。(照片提供/蔡生盡)

文/蔡生盡

運動可以強化孩童的肌肉、骨骼,還可以幫助大腦發育、改善心肺功能,所以1到5歲的幼兒不僅需要大量的活動,還需要各式各樣的運動型態。但小朋友該如何訓練體能?以下介紹一些孩子平常在家可以做的運動,供父母參考。

強化肌肉骨骼 還有助大腦發育

●障礙賽

家長不妨發揮創造力,利用家中的任何東西,建造適合孩子的障礙物訓練場。例如,拿個大枕頭當成台階,讓小朋友爬上紙箱,在小板凳上繞一圈,最後穿過門口衝刺。也可以嘗試在開始時吹哨子,然後在門口貼紙帶,讓孩子衝過終點線時更有成就感,以增加活動的樂趣。

●動物漫步

鼓勵孩子像蛇一樣在地板滑溜、像青蛙一樣跳躍、像馬一樣奔馳、像鴨子一樣搖擺,或是嘗試將兒歌與運動結合在一起,增加活動的樂趣。

●尋寶遊戲

挑選幾個玩具或物品,將它們藏在屋內各處,然後將寶藏內的物品畫出圖形或印出圖片,幫助孩子在找到時將它們劃掉。家長可以隱藏孩子喜歡的東西(例如安全毯、安撫奶嘴),但需注意不要將物品藏在太困難、太隱密的地方。

●舞蹈

跳舞是從事體能活動的絕佳方式,且小朋友往往天生喜歡音樂,也會隨著音樂而自然移動身體。所以,家長不必專注於結構太複雜的舞蹈動作,只需隨機挑選幾首孩子喜歡的歌曲,帶領他們律動即可。

●襪子滑冰

如果家裡有硬木地板,可以穿上襪子滑冰。請孩子嘗試旋轉或停止,或比比看誰能滑得最遠,也可以在每隻腳下放張紙來提高速度,但需確保環境的安全,避免撞到家具,同時注意地上是否有碎片,以防受傷。

學齡前訓練體能 可一天分段進行

一般而言,1-2歲的幼兒每天至少要進行180分鐘的各種體能活動,包括高等強度的活動,如跑步、跳躍和旋轉,可以分段進行並累積。

3-5歲的學齡前兒童也應每天至少有180分鐘的體能活動,其中60分鐘是高等強度活動,如奔跑、跳躍、踢球和丟球等,並可以在一天中分段進行。

依據國民健康署的運動強度分類,高等強度的活動是指心跳和呼吸明顯加快,無法邊活動、邊跟人輕鬆說話;而中等強度是指心跳和呼吸稍微加快,可以順暢跟人對話、但無法唱歌的活動強度。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