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濫用抗生素 超級細菌無藥醫

2020/04/23 05:30

▲抗生素示意圖。
(照片提供/趙師萱)

文/趙師萱

自武漢肺炎(COVID-19,或稱新冠肺炎)爆發之後,確診及死亡案例在全球不斷攀升,世界各地人心惶惶。既是肺炎,有些民眾認為也許能藉由抗生素來消炎,但這是不正確的觀念!

藉抗生素對付病毒 觀念不正確

一般消炎藥指的是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以及俗稱美國仙丹的類固醇。抗生素是用以殺死細菌或是抑制細菌生長的藥物,當身體因被細菌感染而造成病痛時,醫師就可能會開立抗生素。而武漢肺炎是由新型冠狀病毒所引起,抗生素對於病毒感染是沒有效果的,因此並不能仰賴抗生素來治癒武漢肺炎。

每種抗生素依據不同的細菌種類、感染部位、感染嚴重程度及病人個別狀況等因素影響,都訂有建議的劑量與療程。

●使用不必要的抗生素:若無細菌感染就濫用抗生素,不但會殺死體內的好菌,造成身體負擔,甚至產生副作用,也可能加速細菌的茁壯。

●擅自停藥:當療程尚未結束,即使症狀已經改善,體內的細菌也可能還沒被消滅完全,這些存活下來的細菌就可能在停藥時產生突變或是抗藥性。

試想若是越來越多細菌產生抗藥性,便會越來越缺乏可以抵抗這些超級細菌的抗生素,那感染的症狀就會變得難以治療了。

抗生素屬於處方藥,切勿自行至藥局購買,也不要主動要求醫師開立,更不應使用他人剩下的抗生素。當醫師經過專業評估,認為有開立抗生素的必要時,務必遵從指示服藥。包括正確的服藥劑量、服藥時間間隔以及服藥天數,才能達到完整的滅菌效果。

服用抗生素時,若出現任何不適症狀,可尋求醫師或藥師的專業諮詢。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學部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