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元智能啟蒙 讓孩子快樂學習

2020/04/21 05:30

▲讓孩子在快樂中開啟多元智能的學習;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美涓)

文/黃美涓

小亮是早產兒,因動作發展遲緩及低張力,在醫院接受早期療育。目前5歲,粗動作、精細動作只比同年齡正常兒童稍差。語言功能正常,但注意力不能持續,沒有耐心。平日愛上學,在校表現比家中有秩序遵從性,但最近疫情令阿嬤十分擔憂,不讓這金孫上學,讓小亮媽媽覺得不知所措。

◎對策:孩子的學習環境可以多元,不因為沒有上幼兒園就停頓。父母要了解如何應用環境、如何因材施教、如何讓孩子在覺得有趣的項目上吸收各種知識,建立自己的學習能力。

●應用美學教育:每個孩子都有感受真、善、美的本能,語言的聽、說、讀、寫的基礎來自趣味教學、親子閱讀、童謠吟唱、編織故事等。

●音樂:有人提出「音樂是記憶系統的高速公路」,聆聽各種感覺不同的音樂,能豐富孩子對美的感受,例如:起床時聽到輕鬆、愉快、活潑的樂曲,孩子自然展開活力充沛的一天;吃飯時播放舒緩、優美、流暢的樂曲,孩子會吃得津津有味;睡覺時用輕柔、緩和的搖籃曲,再配合床邊故事、寓言,孩子就會很開心地進入綺麗的夢世界。

●美術勞作:美術是透過描繪、線條、色彩,讓孩子表達感覺、記憶、聯想、思維的揉合,對兒童的心理發展很重要。捏黏土、蓋圖印、拼圖、砌積木,讓孩子發揮想像力、塑造物體形狀、圖像藝術等。

●人際互動與合作:參與家庭佈置,塑造整齊、清潔、舒適、美觀的居家環境,整理自己房間的玩具,在過程中把過程趣味化,把「勞動」變成開心的「活動」,並培養責任感。

●大自然的戶外活動:找郊外人少的地方,讓孩子學習欣賞藍天白雲、風雨雷電、蟲鳴鳥語、紅花綠葉、蝶舞蜂飛、魚游蛙跳。在郊外踏青跑跳、騎三輪車、跳房子、踢毽子,都可以培養對大自然的喜愛與進行肢體的協調及體能訓練。

◎結論:孩子接受教育不一定只在學校,多元智能的啟蒙重在寓教於樂,孩子學習自己有興趣的事物,自然可以培養耐心與韌性,奠定基礎,而且及早發掘出屬於自己的興趣與天賦。

(作者為桃園長庚醫院名譽院長、復健科顧問級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