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禍左耳有異音 聽小骨重建找回聽覺

2020/04/20 05:30

▲患者左側耳膜缺乏正常狀態下應有的聽小骨隆突,看起來相當平坦。(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65歲女性多年前發生車禍,接受開顱減壓手術,出院後,總覺得左耳會持續聽見「嘰嘰嘰」,不僅如此,跟人交談時,覺得聲音忽大忽小,有些字詞尾音會散開,有些卻會放大,甚至會拉得很長。

她騎機車時都得戴耳罩,否則,右耳聽見的是一般的風聲「呼呼呼」,左耳聽見的卻是相當可怕的「轟轟轟」,很像炮竹聲;感冒時,耳鳴及奇怪的聽覺現象反而會消失。

就醫時,我發現她的左側耳膜相當平坦,缺乏正常狀態下應有的聽小骨隆突,聽力檢查顯示,該耳有傳導性聽力障礙、耳膜張力過低,電腦斷層證實聽小骨鏈關節已經分離。

▲患者耳朵的電腦斷層,顯示聽小骨鏈關節分離(圈圈處)。(照片提供/陳建志)

在正常狀態下,聲音經由外界傳入外耳時,聲波會被耳膜聚集成一個點,接著傳進中耳腔的聽小骨。聽小骨共有3塊,一塊連接著一塊,藉著槓桿作用,把聲波放大,再傳進內耳。如果因為頭部外傷,顳骨發生強烈的震撼,震傷聽小骨鏈,使關節分離,輕者(關節囊還在時)出現傳導性聽力障礙,重者(完全斷裂)耳聾。倘若患者聽到大聲響,或是快速轉頭時,鬆弛的聽小骨鏈還會出現多餘的「甩動」,在原本應該聽到的聲音外,再多一個不成比例、過大的聲響,很像聽覺過敏。

外傷性聽小骨鏈關節分離症候群,患病初期,只要避免噪音或身體震動,大多會在半年內自然痊癒;另外,還須避免過敏或感冒,固然中耳炎所致的中耳腔分泌液,會暫時限制住分離的聽小骨鏈,避免它們出現多餘的震動,患者會感到舒服,但炎性物質反而會阻礙關節的癒合。倘若超過半年依然未恢復時,表示斷裂處已經結疤化,不可能會再黏在一起了,會建議進行聽小骨重建手術,或者配戴骨導式助聽器。

須注意的是,中耳膽脂瘤也會破壞聽小骨,造成聽小骨鏈斷裂,甚至失去聽小骨,有類似症狀者宜正確就醫,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