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嗜睡昏迷、精神異常 竟是長了胰島素瘤

2020/04/14 05:30

▲嗜睡、精神異常、昏迷等,都是低血糖症候群可能出現的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吳鴻昇)

文/吳鴻昇

◎案例1:

52歲王太太(化名)的先生是夜班的卡車司機,總在清晨才回到家,一直以來,王太太都會為他準備早餐,然後再去睡回籠覺。

最近一陣子卻常常晚起,讓他回來後吃不到早餐,他想太太或許是太累,就沒有叫醒她;有一天,太陽都下山了,太太還在睡,他覺得不對勁,又推又叫卻叫不醒,趕緊叫救護車將她送醫。

◎案例2:

70歲的蔡先生(化名)是個退休教師,平常溫文儒雅待人客氣,但最近卻常在夜裡夢遊、鬼叫,把家人吵醒,連鄰居也不得安寧,家人不得不將他送急診求醫。

王太太叫不醒的嗜睡、蔡先生似精神病發作的行為,表面上看是不相同的病症,但兩人的血糖值都低於30mg/dl(正常人空腹時的血糖值為70-110mg/dl,飯後兩小時則以不超過120mg/dl為標準),仔細檢查後,兩人都被確診罹患胰島素瘤。

低血糖出現四症狀

胰島素瘤臨床表現為胰島素過多導致低血糖症候群。胰島素是唯一能降低血糖的激素,當胰島素瘤患者的體內胰島素分泌增多,就會導致低血糖並出現症狀;胰島素瘤是自發性空腹低血糖最常見的原因,手術切除胰島素瘤為最有效的治療方法。

◎胰島素瘤病人會呈現4組症狀:

●交感神經興奮:此為低血糖引起的代償性反應,如面色蒼白、四肢發涼、出冷汗、心悸、手顫腿軟。

●意識障礙:因低血糖導致腦細胞缺乏葡萄糖,影響腦細胞代謝,而出現中樞神經系統症狀,如精神恍惚、嗜睡、昏迷等;也可能表現為頭腦不清、反應遲鈍、智力減退等。

●精神異常:為低血糖反覆發作,大腦皮層受到進一步抑制的結果,嚴重者有明顯的精神症狀,有時被誤診為精神病人。

●顳葉癲癇:與癲癇大發作相似,為最嚴重的神經症狀,發作時知覺喪失、牙關緊閉、四肢抽搐、大小便失禁。

大多數胰島素瘤屬內分泌系統的腫瘤,為良性、單發、體積多小於2公分,切除病灶即可治癒。

▲依照病人CT等影像重組的3D影像,可清楚呈現胰臟(長條形皮膚色)有一顆腫瘤(綠色部分),此影像可助手術精準定位。(照片提供/吳鴻昇)

微創手術切除病灶

王太太和蔡先生都以微創手術切除病灶,經超音波、核磁共振、電腦斷層等影像重建,在3D影像導引下清楚定位進行手術,精準又安全。

胰島素瘤患者常會被認為是精神病人,其實是低血糖引起,值得家人注意。

(作者為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訓練中心名譽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