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糞便移植 妙齡女不再日跑十幾次廁所

2020/04/03 05:30

▲正常的大腸黏膜為表面光滑(左),潰瘍性結腸炎則表面凹凸不平且紅腫發炎(右)。(照片提供/李柏賢)

文/李柏賢

一名26歲女性因潰瘍性結腸炎長期接受生物製劑治療,狀況穩定。但因為反覆困難梭菌感染,抗生素治療效果不佳,每天都要跑十幾次廁所,併嚴重便血,造成她完全不敢出門。

在接受健康捐贈者的糞便移植後,症狀完全緩解,恢復正常生活;其他幾位類似患者也都有很好的療效,且在移植後沒有相關併發症或副作用。

反覆困難梭菌感染 腹瀉、血便

困難梭菌是腸道內正常細菌,若患者因為長期使用抗生素或會影響免疫力的藥物,造成它大量增生,就會導致腹瀉、血便。事實上,成人腸胃道黏膜上細菌重量達兩公斤,且細菌重量更佔乾燥糞便的一半,這些細菌決定你要吸收什麼營養、胖瘦、更對免疫力有至關重要的影響。

腸道微菌叢移植 成功率達9成

糞便移植正式名稱應為腸道微菌叢移植,是一種將健康人糞便純化後,將其中的微菌叢以大腸鏡注入或做成膠囊等方式,移植到患者腸道的治療方式。對於困難梭狀桿菌的治療成功率達9成以上,遠遠超過傳統口服藥物治療14天僅3成的治癒率。

其實這個方法早在東晉時期,醫學家葛洪在《肘後備急方》中提出用糞清治療嚴重腹瀉。

那為何不吃益生菌就好呢?以樹木移植為例,吃益生菌就像把樹根(菌)不帶土(養分、環境)拔起來插到新盆栽中,存活率低。大腸微菌叢移植則是連根(菌)帶土(養分、環境)移植過去,當然細菌存活率高,療效好。

進行腸道微菌叢移植,安全是最重要的原則,因此,微菌治療中心對於捐贈者,從身高體重、生活作息、血液檢測、糞便檢測以及抗藥菌排除等,都必須全面篩檢,才能確保其安全性與有效性,避免造成感染。

(作者為林口、台北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