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離季節過敏 從食物著手

2020/04/03 05:30

▲換季氣候變化是過敏好發時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蔡慧君)

文/蔡慧君

季節變換,體內的換季反應也讓您猛打噴嚏、鼻涕狂流、皮膚搔癢,可要找出原因來改善!導致過敏的物質有溫度、塵蟎、黴菌、菸害等,建議檢測過敏原能快速了解個人致敏原因,也能利用實測方式,減少致敏物質及環境,來達到遠離過敏的目標。

◎遠離常見的致敏食物

臨床常見易導致過敏的食物有海鮮類、蛋白、牛奶、奇異果、小麥等,攝食過後易有皮膚搔癢或者腸胃不適等問題,症狀強弱依個人體質而定,若懷疑最近過敏問題發作,可以減少易致敏食物攝取,以舒緩過敏不適。

◎簡易試驗尋找個人食物過敏原

一次只測試一種懷疑會過敏的食物,例如懷疑吃蝦子過敏,可以吃蝦子後,再吃日常吃過且不會過敏的青菜、肉、飯等,這樣精準度才高;觀察有無過敏症狀,若有症狀,隔天不吃蝦過敏就消失,即可確定蝦子是過敏原,應避免食用。後續再測試其他懷疑的過敏食物,切記!一次只試驗一種可能的過敏食物,或可諮詢醫師檢驗過敏原的需求。

◎減緩過敏的營養素

過敏急性發作時務必就醫,遵循醫囑改善過敏症狀,日常健康時,可透過攝取營養素幫助身體降低發炎反應,以及提升免疫功能,在身體換季時,有助降低過敏機率。

●抗發炎的ω-3脂肪酸

▲鮭魚等深海魚富含抗發炎的ω-3脂肪酸。(本報圖庫照)

深海魚如鮭魚、秋刀魚、鮪魚、鯖魚等,也可補充魚油;素食可以選擇攝取核桃、芥花油、亞麻籽等,避免長時間高溫烹調,盡量以水煮烹調後再加油,保留更多營養。

●抗氧化營養素─維生素A、維生素C

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有肝臟、乳品、蛋黃等,因為是脂溶性維生素,記得食用時,要與油脂一同攝取,吸收率會更好,若沒有對蛋白過敏的民眾可以嘗試紅蘿蔔炒蛋。

水溶性的維生素C可以多攝取芭樂、木瓜、甜椒、青花菜、苦瓜等,因維生素C加熱易破壞流失,建議蔬菜避免長時間加熱,食用生菜則務必徹底清淨。

奇異果也是維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但為常見致敏的食物,建議斟酌攝取。

●補充好菌

腸道占身體70%的免疫功能,補充好菌可提升腸內免疫能力及降低過敏反應,您可以攝取優酪乳、優格等來增加好菌;同時也可以補充好菌的食物─益菌生,以及富含寡醣、可溶性纖維的食物,其中蘋果、洋蔥、菇類等都是很棒的來源。

▲營養師蔡慧君指出,紅蘿蔔炒蛋是很好攝取維生素A的菜色。
(照片提供/蔡慧君)

(作者為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室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