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研究發現 有人染疫併發腦病變

2020/04/03 05:30

美國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除了以呼吸道症狀為主、神經系統受影響等臨床表現,也有少數病人出現腦部傷害。(歐新社)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亨利.福特醫療系統(Henry Ford Health System)放射科上月卅一日透過國際《放射學》(Radiology)期刊發表的二○一九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報告顯示,患者除了以呼吸道症狀為主、神經系統受影響等臨床表現,也有少數病人出現腦部傷害,研究案例發現的急性壞死性腦病變,即可能與染疫有關。

急性壞死性腦病變(ANE)為罕見的腦病變類型,好發於台灣、日本、南韓的兒童,為進展快速且死亡率、殘疾率皆極高的兒科急症,但成人也可能染上,學界早已知流行性感冒病毒等各式病毒皆可引發此疾。

其真正發病機制仍不明,科學家目前傾向認定與顱內「細胞因子風暴」(Cytokine storm) 有關,亦即病毒引發免疫系統過度活化,導致原本可保護腦部免受病菌感染的血腦障壁遭破壞和器官衰竭。這種不適當的免疫反應,也被視為十七年前SARS疫情奪命的原因。

《放射學》期刊發表案例為一名任職於航空公司的五十八歲女子,她咳嗽、發燒三天的同時,精神狀態也明顯改變,住院後昏昏欲睡且判斷力極差,檢測最後確定她患有二○一九冠狀病毒。至於其ANE是否因該病毒而起,目前還無法證實。但鑑於相關研究陸續浮現,研究人員呼籲全球醫療人員多加注意,因併發ANE的殺傷力不亞於嚴重肺病,若未立即治療,恐引發昏迷與神經功能缺損。

中國科學家於二月廿七日發表在《醫學病毒學期刊》的論文就指出,二○一九冠狀病毒不只影響呼吸道,可能也入侵中樞神經系統而導致急性呼吸衰竭。隨後,德、法、義與美國的醫生都發現類似症狀。

症狀出現前一至三天具傳染力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一日另指出,從新加坡一月廿三日至上月十六日公告的二四三名確診個案看來,患者症狀出現以前一至三天就已具有傳染能力,足見維持社交距離對防疫工作的重要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