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手牽小手 溫柔拒絕「牽拉肘」

2020/03/22 05:30

▲不當牽拉孩童手臂,可能會造成孩童肘關節脫位,形成牽拉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李琬婷)

文/李琬婷

小朋友在公共場所哭鬧時,有些家長會猛力將小朋友拉起,帶離現場;或是孩子跌倒時,父母突然猛拉孩子的手,想要幫助他站起來…。小心!這樣「過度牽拉」的動作,有可能造成孩子牽拉傷害,造成「牽拉肘」(橈骨頭脫位)。

過度牽拉 孩子肘關節易脫位

牽拉肘,俗稱「肘錯環」、「保母肘」,常見於5歲以下的兒童。我們的肘關節是由橈骨、尺骨及肱骨組合而成,而這些骨頭上面有「環狀韌帶」,可以限制這些骨頭不要過度位移(圖1),但幼兒的橈骨頭發育尚不完全,環狀韌帶也較為鬆弛,所以如果牽拉孩童的力量過大,再加上一個旋轉的力量,便很可能造成橈骨頭從環狀韌帶脫出,橈骨滑出關節,造成半脫位的狀況(圖2)。

▲正常手肘關節(圖1);若過度拉扯手臂,會造成韌帶拉傷,橈骨滑出關節,造成半脫位(圖2)。(照片提供/李琬婷)

牽拉肘常見的症狀為患者疼痛無力、拒絕別人碰觸,也拒絕用患側拿玩具、使用物品,手臂下垂,肘部會有壓痛點,但無腫脹瘀青。通常使用簡單的「復位治療法」,都會能讓患者疼痛降低,並恢復上肢功能。但其實對付「牽拉肘」的根本之道,還是要知道如何預防「過度的牽拉」動作。

牽手走路 大人孩童盡量平行

◎以下提供給您5個注意事項,讓您和孩子都能玩得安全,避免每天生活在成長的隱憂當中:

●孩子亂跑時,注意不要隨便拉扯孩子的手臂。當寶寶亂跑時,應由腋下抱起。

●跟孩子嬉戲時,應避免猛然向上提拉的動作,例如大人抓著孩子的手臂盪鞦韆、繞圈圈。

●牽孩子的手走路時,大人應盡量與孩童平行,行走速度與孩童一致,且盡可能地將大人的手降低,身體貼近孩子。

●幫孩童穿脫衣服時,應避免硬拉扯孩童的手臂,且應避免穿著太緊的衣物。

●平常時,可多訓練孩童上肢肌肉力量,例如:爬隧道、丟接球、在站姿下寫白板等活動,肌肉練強一點,他能夠承受的力量就越大,一般而言也就越不容易拉傷。

如果孩子有不適的症狀,仍需儘速就醫,由小兒科醫師做鑑別診斷、治療。

(作者為二林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