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硬化胃切除減重 肝指數變正常

2020/01/16 05:30

▲袖狀胃切除手術,將600至1000CC的大胃切除剩100CC容量。
(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李先生近百公斤,醫師黃致錕為他進行胃縮小切除手術,減重30公斤,以前穿3XL褲子,現在一個褲管就能穿進去。(記者蔡淑媛攝)

57歲的李先生罹患肝癌、嚴重肝硬化、脂肪肝,身高165公分,體重近百公斤,有糖尿病、胃食道靜脈瘤,一旦出血會有生命危險,且肝臟指數也居高不下,藥物治療效果不彰,一年前接受腹腔鏡袖狀胃切除術,切除5/6的胃,現在成功減重30公斤,肝源性糖尿病不藥而癒、肝指數也正常了。

▲李先生術前近百公斤,罹患肝癌、肝硬化、脂肪肝和三高。(記者蔡淑媛翻攝)

近百公斤體重 減掉30公斤

▲李先生接受手術胃切除術(左圖紅虛線處),只剩1/6的小胃(右小圖),胃食道靜脈瘤大幅改善。(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代謝中心院長黃致錕表示,體重過重容易造成糖尿病、脂肪肝,李先生脂肪肝造成肝臟指數過高,經切胃手術成功減重,使血壓、血糖及血脂恢復正常,脂肪肝消失了,肝指數變正常,原本嚴重的胃食道靜脈曲張也因為胃切除,改變血液循環,改善8成變輕度。

李先生年輕時就發現B型肝炎,嗜吃米食、麵包,一餐吃上2、3碗飯,也愛喝烈酒,體重直線上升到近百公斤,8年前發現嚴重肝硬化併發肝癌,接受燒灼術和栓塞術治療後曾復發,追蹤至今,肝指數居高不下,肝臟持續發炎,不但有脂肪肝,後來也發現肝硬化已經引起肝源性糖尿病。

肝源性糖尿病 不藥而癒

李先生原本打算放棄治療,但為了不讓年老父母白髮人送黑髮人,決定放手一搏,也尋求減重手術,接受腹腔鏡袖狀胃切除術,將原本容量1000CC的胃,切除剩100CC容量,減少胃容量,也降低胃荷爾蒙的分泌,減少飢餓感,一年成功減重30公斤。

黃致錕說,一般認為減重手術不適用於肝癌、肝硬化患者,但李先生肝癌病情穩定、肝硬化嚴重但沒有出血和腹水,因此可動手術,術前注射凝血因子和白蛋白改善凝血功能和癒合能力,術中運用技術和使用特殊器械,綁紮複雜的胃食道靜脈曲張,減少出血,成功切除大部分的胃。

李先生做大理石鋪面工程,減重手術前要穿上3XL的衣褲,肚子大得像懷胎9個月,現在他說只能吃1/4碗飯,但變瘦了,身體輕盈工作也有精神,工作更順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