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踝韌帶斷裂 關節鏡微創重建

2020/01/01 05:30

▲患者前距腓韌帶斷裂處。(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

▲移植跟腓韌帶(左箭頭)、前距腓韌帶(右箭頭)重建處。(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20多歲的小藍喜愛打籃球,某天練球發現右腳踩地時,腳踝外側就像被電到般疼痛,影響運動及走路,就醫確診為腳踝韌帶斷裂。醫師考量他的活動力,透過關節鏡微創手術重建韌帶,經過半年調養與復健,小藍終於恢復腳力。

台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王禎麒指出,腳踝最容易受傷的部位是外踝韌帶,外踝結構的3條韌帶是踝關節扭傷時最常受傷的組織;當運動跳躍、落地沒踩穩導致俗稱「翻船」的腳踝內翻,可能讓外踝韌帶扭傷或拉斷。

半年調養復健 恢復腳力

王禎麒說明,腳踝扭傷最嚴重的情況是韌帶完全斷裂,關節無支撐力,造成不穩現象,合併嚴重血腫狀況;腳踝扭傷應遵循保護、休息、冰敷、壓迫和抬高患肢等原則,減少受傷部位使用至少2個月,輔以物理復健治療,若無法復元且踝關節仍不穩定者,須評估手術治療。

王禎麒表示,傳統韌帶修補手術傷口大約4至5公分,較易感染且復元慢,隨著醫療技術進步,有「內視鏡縫合」與「韌帶移植」兩種手術,輕微者可透過關節鏡微創手術縫合、重建韌帶,術後僅有2至3個0.3到0.5公分的小傷口,復元較快。

不過,嚴重者需進行關節鏡微創手術重建,韌帶來源可截取患者身體其他部位的韌帶進行自體移植,缺點是容易造成截取部位的受損與不適;異體移植術後沒有後遺症,且復元狀況良好。

王禎麒提醒,一旦腳踝疼痛或是關節腫脹,應儘快找專科醫師診治,切勿自行推揉、尋求偏方,以免韌帶斷裂更嚴重,增加治療困難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