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距心臟篩檢 守護偏鄉學童

2019/12/31 05:30

▲台大雲林分院辦理遠距學童心臟篩檢,並在衛福部長陳時中(前排左3)見證下發表成果,及早發現兒童心臟問題。(記者黃淑莉攝)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

台大雲林分院利用通訊科技與網路雲端篩檢平台,將學生的心電圖與心音上傳雲端,再透過外地小兒心臟科醫師協助判讀,早期發現學童心臟疾病,早期治療,以降低青少年猝死發生。台大雲林分院藉此在雲林縣內3所學校檢查1千多名學生,竟發現138人有心音或心電圖異常,最後更有62人確診有心臟病,有2人因此已及時接受心導管治療。

台大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指出,先天性心臟病、心肌病變及心律不整是造成兒童與青少年猝死的原因之一,台灣先天性心臟病的盛行率約千分之13,傳導障礙約千分之7.52,心律不整若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可預防嚴重傷害、避免死亡。

黃瑞仁表示,預防勝於治療,但預防篩檢要做得全面,傳統學童心臟檢查,要現場聽診,以及醫檢師做完心電圖與心音圖印出,再交給醫師判讀。

「遠距學童心臟篩檢群助計畫」則可克服地理上限制與醫師人力不足問題,由學校透過問卷調查、十二導程心電圖及電子聽診器記錄心音,相關檢查數位資料上傳雲端篩檢平台,再由在外地的專科醫師群助判讀,若發現有異常,隨即轉介至醫院複檢。

雲林檢查三校千餘學生 62人確診心臟病 2人心導管治療

台大雲林分院透過遠距學童心臟篩檢方式,在縣內3所學校檢查1千多名學生,發現有38人有心音或心電圖異常,轉介醫院複檢,最後有62人確診有心臟病,其中有4人心律不整,有2人已接受心導管治療。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參加遠距篩檢成果發表,他表示,遠距學童心臟篩檢對守護孩子心臟很有幫助,更令人驚豔的是,這次是多點對多點、讓人力發揮到最高,甚至外縣市的小兒專科醫師都來幫忙,別具意義,對未來推動遠距醫療有很大幫助,雲林示範成功,未來會在其他縣市辦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