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書摘》國家隊隊醫出書 教民眾完治痠痛

2019/12/26 05:30

▲許宏志醫師出書教民眾放鬆紓緩、初步止痛,再找出疼痛開關,根治問題。(遠流出版提供)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疼痛是許多疾病最早或唯一的表現,如果不找出病因,不但無法解決根本問題,可能會變成慢性疼痛,甚至疼痛部位愈來愈多,變成頑疾。因此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許宏志特別撰寫《急性疼痛紓緩全書》和《痠痛完治》兩本書,要教民眾認識疼痛、緩解疼痛、消除疼痛,並啟動自我療癒力,享有無痛一身輕。

許宏志醫師撰寫 一次出兩本

行醫20多年的許宏志也是國家運動代表隊隊醫,處理各種疼痛相當有經驗,一次出2本書,主要是將疼痛區分為急痛自救法及慢性複雜痛;其中《急性疼痛紓緩全書》主要是針對落枕、閃腰、抽筋、扭傷、鐵腿、落下巴、瘀青等生活最常見的30種疼痛提供應急自救法。

許宏志指出,急性疼痛通常是指外力碰撞或突然發生扭傷、拉傷、切割傷、鈍挫傷等意外傷害,但有時急性疼痛不只是一時的外力造成,而是長期不當使用身體,以致肌肉、筋膜和韌帶等過度勞損,累積到頭來,當放下最後一根稻草(觸發因子可能是舉高手,或打噴嚏時)就可能出現急性痛症,所以《急性疼痛紓緩全書》除了透過文字及圖示告訴讀者正確的姿勢、疼痛自救法、復健運動,還有真人示範強化頭、頸、肩、上背、腰部和髖臀等部位的運動,希望病患不再因疼痛而受苦。

《痠痛完治》一書講的是慢性複雜痛,比較多學理。慢性疼痛是許多微小性傷害累積,或身體內部發炎的肌腱、退化的關節、受壓迫的神經、患病的內臟等造成。疼痛之外經常會合併出現許多疾病(稱為共病)。例如上班族長期使用鍵盤滑鼠引起的肩頸或手腕疼痛「滑鼠肘」、「電腦肩」,會合併頸椎神經根症、肌痛症等。

許宏志說,疼痛轉成慢性常是惡性循環所致,身體因疼痛而僵硬緊繃,於是盡量不動或少動,以避免疼痛,這些錯誤的姿態和步態導致身體兩側不平衡,影響正常活動功能。當因怕痛而降低活動力,會使得身體僵硬、緊繃,協調度變得更差而更加疼痛。因此,《痠痛完治》除了剖析疼痛原因,教民眾認識相關部位病症的診治方式及注意事項外,更提供相關的保健操及復健運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