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LED強光照鎖孔 40歲鎖匠白內障眼茫茫

2019/12/13 05:30

醫師與患者術前測量眼睛度數。(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40歲的李先生是鎖匠,因長年用右眼直視強光照射下的鎖孔,一天發現右眼霧茫茫,檢查後確診是白內障,水晶體混濁阻擋導致視力降低。

強光照射 水晶體混濁

當水晶體因任何原因使眼內的可溶性蛋白質逐漸變成不可溶性蛋白質、形成混濁,導致視力模糊,就稱作白內障;年紀大老化是最常見的原因,其他還包括糖尿病、外傷、發炎、遺傳等因素。

視力模糊是主要症狀,其他包括近視度數加深使老花眼減輕、影像重疊、光圈光暈、對比視力降低等。

彰化秀傳醫院副院長、眼科醫師林浤裕表示,鎖匠李先生因職業關係,年僅40歲即罹患白內障,更因長期工作需要在LED強光照射下,白內障就居於眼前中央位置,直接影響視力,混濁程度相當高,需要透過屈光白內障手術將混濁水晶體取出,再植入新的人工水晶體藉以改善視力。

植入人工水晶體 改善視力

林浤裕說,雖然選擇不同人工水晶體材質、度數、單焦或多焦等各式不同功能性,有助於矯正術後視力狀況,但「測量病患度數的精準性」,仍是影響屈光白內障手術後視力清晰度的重要關鍵。

台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學會理事、眼科醫師林鴻源說,目前有醫療科技輔助醫師手術,協助測量病患正確的眼睛度數,不過,仍要提醒民眾不要長時間、近距離使用電腦、手機,除了會傷害視力外,也可能會提早出現視網膜跟黃斑部病變,因此必須慎選防藍光的保護設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