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失明殺手 莫輕忽「視網膜」病變

2019/12/07 05:30

▲糖尿病增生血管。(照片提供/黃偉成)

文/黃偉成

▲糖尿病血管阻塞,玻璃體出血。(照片提供/黃偉成)

糖尿病病患一定要定期檢查眼睛,不然可能會失明。這是因為負責供應視網膜養分的血管網絡,擁有獨特的唯一性與脆弱性。

▲正常玻璃體。(照片提供/黃偉成)

視網膜血管網 無法再生修復

視網膜是隨時在工作的感光層,養分需求很大,但是也不能存在太多血管干擾解析度。所以它的血管網有固定的組織架構,不像其他器官大多存在很多備份後援系統。

更特別的是,這套血管網只會在胚胎時期發育一次,之後就沒辦法再形成,也就是說受損後,就沒辦法修復,更無法再生取代。

糖尿病的核心致病機轉就是血糖過高,使得血管內皮細胞產生病變,然後漸漸阻塞,影響是全身性的,但是只有眼睛很快會產生問題。

病友務必持續監控血糖值

◎常見的迷思如下:

Q:血糖都控制得很好,所以眼睛一定沒問題?

A:錯,因為血管只要塞住就回不來,只要過去有持續血糖升高讓血管阻塞,就會留下傷害且持續累積。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代表長期平均的糖化血色素才是視網膜病變的危險因子,而不是單一次的血糖值。

Q:視力檢查都很正常,所以眼睛一定沒問題?

A:這也是不正確的,因為感光層範圍很大,當中的細胞彼此排列又很緊密,所以不是少一、兩個細胞馬上就可以發現視力下降,就像LED大螢幕中的一個壞點不是可以馬上發現。

Q:現代醫學發達,萬一看不見了,再來好好治療?

A:這是最嚴重的錯誤觀念,不管是缺氧失去的感光細胞或是血管網都是無法復原,所以目前只能

儘量減緩病程惡化,避免失明。對於已經失去的是無法挽救。

一般民眾務必定期篩檢是否罹患糖尿病,已經確診糖尿病的患者更要持續監測與控制血糖。

(作者為彰化縣員林市明明眼科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