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充褪黑激素 可預防譫妄症

2019/12/04 05:30

▲中國醫大教授蘇冠賓(圖中)與國際團隊研究利用褪黑激素的營養補充品能預防譫妄症的發生。(照片提供/蘇冠賓)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褪黑激素常被用來改善時差困擾,更發現可以降低譫妄症發生!中國醫藥大學精神醫學教授蘇冠賓與國際團隊研究發現,針對接受重大手術及老人重症住院的患者,補充低劑量褪黑激素的營養補充品及藥物,能有效降低譫妄症發生率,有助於提供臨床新療法及預防;研究獲國際期刊「睡眠醫學評論」(Sleep Medicine Reviews)刊登。

譫妄患者死亡率高達30%

蘇冠賓指出,譫妄症狀包括突發性的聽幻覺、視幻覺及怪異妄想幻想,合併嚴重的意識混亂和波動,病人出現譫妄症狀,會造成對自我及他人的危險,照顧者也常誤認病人中邪,均增加治療和照顧上的困難,嚴重影響病人的預後。

他指出,研究發現住院老人的譫妄盛行率高達27%,特別是臨終病人更達85%會發生譫妄,而譫妄患者死亡率高達20%到30%,重症治療中屬致命的症候群,醫學界均致力尋求預防譫妄情況。

蘇冠賓曾研究,精神障礙的臨床表現與晝夜節律失調有關,生物的晝夜週期會影響身心健康,包括大腦功能,更是維持代謝、免疫、心血管、骨骼肌肉功能的重要生理機能,而譫妄症狀與腦功能失調有關,且譫妄者多有生物晝夜週期混亂,團隊因而鎖定褪黑激素與譫妄預防治療的關聯性進行研究。

蘇冠賓指出,團隊費時近6個月,分析臨床實驗後有明確發現。包括讓接受重大手術者在手術前3天開始服用0.5到5毫克低劑量褪黑激素營養補充品,可減少約7成譫妄;老人從急診室轉到重症病房後,補充14天褪黑激素可減少6成譫妄,另重症患者住到加護病房後,補充兩天低劑量褪黑激素受體藥物,也可減少約5成譫妄;等於確認褪黑激素的營養補充品及藥物,對於預防譫妄症有顯著功效。

蘇冠賓說,人體會自行分泌褪黑激素,補充褪黑激素相對安全,研究可提供譫妄醫療、預防參考。團隊成員還包括高雄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曾秉濤醫師、光田醫院楊鈞百醫師及澳門大學蘇煥興教授等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