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肢冰冷走路無力 慢跑族"腳中風"

2019/11/24 05:30

▲血管攝影檢查發現,原有的血流已被血管內血栓完全阻斷(箭頭處),右下肢呈現極度缺血。(照片提供/陳玠宇)

文/陳玠宇

▲經導管治療後,血管內血流已獲得重建,症狀得到顯著的改善。 (照片提供/陳玠宇)

47歲的吳先生是一名上班族,平常熱中於慢跑,最近卻連走路都覺得腳痛與無力,原以為只是肌肉拉傷,接受復健治療,但卻毫無起色,直到症狀愈來愈強烈,感覺事態嚴重,才至大醫院就診。

原以為肌肉拉傷 復健無效果

門診檢查發現他的右腳冰冷,經緊急導管檢查確認右膝膕動脈以下的血流已被血栓完全阻斷,於是在阻塞血管內進行氣球擴張及利用「超音波震盪溶栓導管(EKOS)」,清除血管內的血栓,血流重新恢復通暢,如再晚一點發現,右腳若開始發黑壞死,恐面臨截肢的窘境,甚至可能引發嚴重的急性敗血症而危及生命。

處理後,吳先生可以繼續慢跑,但需長期服用抗血栓藥物,以防疾病再犯。

腳部動脈血管出現急性栓塞

當腳部動脈血管出現急性栓塞,就是俗稱的「腳中風」,其好發於吸菸者、年齡大者(60-70歲以上),或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三高」患者,或者是長期血液透析的患者等族群。其中吸菸者會增加2.5至3倍的罹病風險,而糖尿病患者則增加3至4倍的罹病風險。

當下肢動脈發生阻塞時,常見俗稱6P症狀,包括:自覺症狀冰冷(Poikilothermia)、蒼白(Pale)、疼痛(Pain)、感覺異常(Paresthesia)、麻木(Paralysis)、脈搏微弱或缺乏(Pulselessness)。

初期症狀可能會誤以為腳抽筋、肌肉疲勞或肌肉拉傷,但當缺血持續變嚴重時,會出現間歇性跛行,也就是行走一段距離後,因腳部疼痛不舒服,會需要休息一下才能繼續行走。

若出現警訊時仍不理會,則狀況會愈發嚴重,最嚴重可能引發截肢與危及生命。

如同急性心肌梗塞一樣,當發生急性肢體缺血時,黃金治療時間為6至8小時,須立即打通血管,輔以藥物或新型的導管治療模式以改善肢體缺血的現象。

提醒民眾平常即須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尤其本身有慢性疾病者感覺不適時,應儘速就醫檢查與治療,切勿輕忽延誤而錯過黃金治療時間,造成終身遺憾。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