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2公分腹主動脈瘤破裂 67歲男險死

2019/11/16 05:30

▲檢查發現,患者的腹主動脈瘤破裂,所幸治療後已經順利康復。(記者張議晨翻攝)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

67歲的李姓男子,因為腹部突然劇烈疼痛就醫,醫師安排他接受電腦斷層掃描,發現1顆8.2公分的腹主動脈瘤破裂,隨時有致死可能,所幸經緊急手術放置血管支架,順利拆除這顆不定時炸彈。

肚痛緊急手術放置血管支架

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賴韋良指出,主動脈負責將心臟血液送至身體各部位,位於腹腔位置稱為腹主動脈,若主動脈異常膨大,呈現囊狀,且大於血管管徑1.5倍,就是主動脈瘤。

李姓老翁血管內的主動脈瘤為8.2公分,賴韋良立即安排腹主動脈支架置放手術,在主動脈內放置支架,以避免過薄的血管壁因撐不住血液壓力,再次破裂。

主動脈瘤會使得血管壁變薄,若血管破裂會造成嚴重內出血,患者死亡率會瞬間提高,臨床上,大於5公分就會建議手術,若不切除宛如「不定時炸彈」。

逾60歲三高族群是高危險群

賴韋良說,腹主動脈瘤沒有前兆,除非發生破裂,感到突發性的劇烈疼痛或休克、意識改變等,否則不容易發現,60歲以上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是高危險群,像李男就有高血壓病史。

醫師提醒,除了規律服藥、定期接受追蹤,也要定期健檢,並建立每日量測血壓習慣,減少主動脈出現血管瘤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