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糖過低也不好 心肌梗塞風險增

2019/11/14 05:30

▲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要穩定服藥,來控制病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有糖尿病別輕忽,要注意的併發症和病患們想得不一樣!糖尿病衛教學會發布醫病認知調查,糖尿病患們最擔心的併發症依序是視網膜病變、腎病變、心血管併發症,但真正最該重視的應是心血管併發症與低血糖。

罹病逾10年糖尿病患 過半有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指出,其實「心血管疾病」是目前糖尿病患者最常見的死因,因共病住院、平均罹病10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有5成都有心血管疾病。

他也指出,根據2019最新糖尿病年鑑數據,糖尿病患併發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10年來都是持續上升。

糖尿病衛教學會今年針對全台113名新陳代謝科醫師、452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進行醫病認知調查,發現糖尿病患們對自己吃的藥不了解,即使知道控糖的重要性,血糖卻未達標,同時也發現醫師、病人對併發症重要程度認知大不同。

正確用藥控制血糖 才能避免併發症上身

調查結果顯示,64%病患認為控制血糖相當重要,但也有60%病患沒有達標,原因包括生活作息不規律、合併多種慢性病、平均年齡高等,造成控糖不易;另外也有患者偏好自己當醫師,隨意增減用藥,影響血糖控制。

調查也發現,病患們最擔心的併發症中,心血管疾病僅排名第三,相較心血管疾病,病患更在意視網膜病變、腎病變,最不在意的併發症則是低血糖,與醫師們普遍的認知相反。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說,血糖太高會讓重要器官長期浸泡在糖水當中,引發各種併發症,但血糖也不是愈低愈好,腦部、心臟等重要器官都需要糖分,血糖過低恐增加心肌梗塞風險。

而糖尿病低血糖問題也是隱藏殺手,因低血糖輕則出現自主神經症狀如冒冷汗、發抖、心悸等問題,嚴重更可能導致嗜睡、言語不清、不自主地出現怪異行為、甚至昏迷、致死。

杜思德說,正確用藥控制血糖才是避免各種併發症找上身的關鍵,建議患者可下載糖尿病衛教學會創立的「講糖」APP,不僅可更新治療觀念,回診時也能和醫師討論藥物選擇,同時達到控制血糖、預防共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