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吃藥 避免兩餐太近

2019/11/13 05:30

▲服用藥物,以溫開水最適合,每次至少要喝100CC水。(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吃藥有撇步!台中慈濟醫院藥師謝蕙霞表示,門診開藥時,都會註記服藥時間與規則,但諮詢時卻發現,常有病人忘記吃藥又隨時補吃,導致病情控制不佳,提醒民眾「補吃藥」應掌握「時間切半」原則,避免藥物濃度過高引發副作用風險。

一名張姓民眾患有高血壓,雖服用醫師開立的降血壓藥,但血壓始終不穩定,經藥師詢問,才知他因工作忙碌常忘記吃藥,突然想起來就隨手拿咖啡或茶趕緊補吃。

謝蕙霞表示,萬一過餐忘記吃藥,「補吃藥」應掌握「時間切半」原則,例如醫囑指示4小時吃一次藥,萬一超過2小時沒吃,就建議不要補吃,避免兩次服藥時間太接近,導致藥物在體內濃度過高,增加副作用風險。

掌握「時間切半」原則

謝蕙霞表示,為了讓藥物發揮最佳效果,無論是飯前或飯後服用藥物,建議至少離用餐間隔半小時至1小時,才能讓藥物發揮最大效果;若同時服用西藥及中藥,雖然中、西藥物藥性衝突機率較低,仍建議至少相隔2小時才安全。

謝蕙霞說,搭配服藥的最佳飲料就是適溫白開水,其他如牛奶、茶葉、咖啡都不適合,酒精飲品更是絕對禁止,每次服藥至少喝100毫升白開水,確定藥物進入胃部,避免卡在食道造成灼傷。

食物與藥物也會出現交互作用!她指出,例如服藥期間合併食用柑桔類水果,可能抑制部分藥物代謝,造成藥物血中濃度增加,進而提高副作用或毒性而發生風險,輕則影響藥效,重則危及生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