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嗑麻辣鍋屁屁痛 痔瘡脫垂惹禍

2019/11/12 05:30

▲痔瘡發作令人坐立難安;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雨農)

文/陳雨農

吳先生雙腿開開地走進診間,並表示:「唉唷,醫師,昨晚吃完麻辣鍋後,屁屁就痛到現在,今天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請病人躺在診療床上做肛門檢查,果然是痔瘡第三度脫垂,用藥後兩週回診,疼痛已改善。

你是否也有類似吃完辣後屁屁痛的經驗?十之八九是痔瘡惹的禍。

肛管黏膜下有豐富的血管叢,周圍有結締組織,加上平滑肌構成肛門「緩衝墊」,保護括約肌,並預防排便失禁。

便秘等因素 肛門壓力升高

但是當肛門壓力長期過高時,會造成肛門血液回流受阻,肛門血管會異常擴張膨出,而老化時,結締組織會變得較無力且鬆散,更使肛門血管叢腫脹,造成痔瘡的症狀,所以痔瘡是人人都有的正常構造,但當它造成不舒服時,就是一種疾病。

◎痔瘡的成因及症狀

任何會造成肛門壓力升高的狀況,都是痔瘡的成因,包括懷孕、便秘、長時間久坐、纖維攝取不足、經常搬運重物、老化。肛門齒狀線以上的稱為內痔,常以流血、脫垂表現;齒狀線以下的稱為外痔,症狀為疼痛、腫脹、搔癢,但病人往往為「內外混合痔」,各種症狀都會有。

若無法復位 須做切除手術

◎痔瘡的治療

●第一度內痔不會脫垂到外面,增加纖維攝取,調整生活型態,搭配藥膏,大多症狀會改善。

●第二度為排便時,痔瘡會脫垂但會自行復位。

●第三度為排便時會脫出,須用手復位;第二度及第三度這兩種程度可考慮簡單門診手術包括結紮、紅外線和硬化劑注射。

●第四度為痔瘡隨時都是脫垂且無法復位的狀態,這種程度只得做痔瘡切除手術,多數醫院都有引進超音波刀或能量刀,可減少術中的出血及傷口的腫痛感,只要是專業的外科醫師手術,發生術後出血、大便失禁、肛門狹窄機率都很低,但術後無可避免的,起碼要一到兩週後,傷口腫痛才會漸漸改善。

痔瘡本身是良性疾病,但發作起來會讓人痛不欲生,正常生活作息、多喝水、多吃蔬果,以及培養運動習慣,是遠離痔瘡的不二法門。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