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醫材調度中心 最快年底上路

2019/11/10 05:30

▲衛福部徵求「兒童困難取得之臨床必要藥品及醫材調度中心計畫」,希望國內四家兒童醫院來投標,將來可統一進口很少用到的兒童醫材和藥品。(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部分兒童用的醫材、藥品因使用量極小,不是極難取得、就是根本沒進口;衛福部已公告,徵求「兒童困難取得之臨床必要藥品及醫材調度中心計畫」,希望國內四家兒童醫院來投標,將來可統一進口很少用到的兒童醫材和藥品。

解決兒童醫材短缺問題

兒童醫材缺乏主因之一是國內特殊醫材和藥品用量少、市場規模也小,因此廠商缺乏利潤、進口和生產意願不高,導致兒童醫療用藥、醫材面臨短缺困境。

根據衛福部和醫界討論,兒童藥品、醫材可能缺乏的品項例如靜脈注射精氨酸、有氣囊的氣管內管、氣球擴張導管、兒童葉克膜導管、兒童適用之主動脈內幫浦、電刀迴路電擊板、兒童使用之單純人工腎臟、早產兒相關醫材等,初步決定藥品5項、醫材36項為現階段優先的品項清單。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說,目前國內有四家兒童醫院,包括台大醫院、馬偕醫院、中國附醫和彰化基督教醫院等,希望他們來投標,成立調度中心。

石崇良說,預計於本月底完成招標作業程序,年底可開始運作,之後會滾動修正調度中心品項清單、強化廠商預警通報暨處理機制。他也舉例,一些極少用的醫材可由衛福部以公務預算先編列購置,若有醫院需要用到就能付費使用,避免臨時需要醫材時卻沒得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