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慢性B肝合併脂肪性肝炎 肝硬化及肝癌風險增高

2019/10/28 05:3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女婿是一位餐廳主廚,雖然待遇不錯,可是常常需要試菜,三餐時間也不固定,體重越來越重,偏偏他又有B肝帶原,雖然服用貝樂克已經快4年了,這2年來也測不到B肝病毒了。可是他的GOT、GPT(AST,ALT)還是維持在120上下。

我們問醫師有沒有需要換最新的B肝藥物?醫師卻說目前B肝的狀態穩定,是脂肪肝太厲害造成的,建議他先減重,請問除了減重,還有其他方法嗎?

A:慢性B肝患者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基本上會以GPT及B肝病毒量(HBV-DNA)來評估治療成效。

您的女婿服用貝樂克近4年時間,測不到B肝病毒已經2年了,表示B型肝炎的狀態確實是穩定的,持續服用貝樂克即可,沒有必要換成其他B肝抗病毒藥物,通常只有在B肝病毒發生突變,對原本的藥物產生抗藥性,才會考慮轉換藥物。

至於肝發炎指數GOT、GPT除了受B肝病毒影響之外,其他因素例如用藥、喝酒或較嚴重的脂肪肝,也可能會引起肝炎,使得GOT、GPT升高。

有些合併自體免疫問題的患者,因為自體抗體攻擊肝細胞或膽管,也會造成GOT、GPT高,因此,臨床上有部分B肝患者雖然B肝病毒消失測不到了,可是GOT、GPT卻仍持續偏高,這表示一定另有引起肝炎的病因。

您的女婿體重過重又有厲害的脂肪肝,應該合併有脂肪性肝炎,才會造成GOT、GPT持續偏高。

脂肪肝的形成通常是日積月累來的,因此要減脂保肝也非一蹴可幾,清淡飲食、少吃油膩和精緻食物,以及規律運動等控制體重是必要的。

此外,也可考慮至減重門診就醫,必要時,使用藥物輔助減重,雙管齊下,效果應該會更顯著。否則慢性B肝又有嚴重的脂肪肝及脂肪性肝炎,長久下來可是會增加日後肝纖維化、肝硬化及肝癌風險。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