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結合VR虛擬實境 復健不枯燥

2019/10/24 05:30

▲長安醫院引進的「Diego」高科技復健儀器,結合VR虛擬實境及智能重力回饋,對腦中風、腦損傷、脊髓損傷患者幫助大。(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Diego」高科技復健儀器,讓患者在復健過程中,彷彿在打電玩,完全不會覺得枯燥。(記者陳建志攝)

復健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因需不斷重複做同樣的動作,常讓一些民眾覺得枯燥乏味而中途放棄,不過,隨著科技進步,近來開始利用結合VR虛擬實境及智能重力回饋的機器人進行復健,讓患者藉由虛擬的賽車、果園採果等遊戲進行復健,且能依據數據,了解功能恢復的狀況,讓復健變得像打電玩一樣有趣。

長安醫院復健科醫師王偉全表示,藉由機器人協助復健已經是新趨勢,醫院為此成立「智能機器人復健中心」,並從國外引進「智能無重力機器手臂Diego」、「無限靈活Pablo」、「智能力板Tymo」3台機器,結合VR虛擬實境及智能重力回饋,讓復健變得有趣。

王偉全指出,「Diego」是全台第一台結合擴增實境遊戲,全上肢機器人輔助復健治療,藉由擴增實境與智能重力輔助系統,可讓中風患者原本很難抬起的手臂,在懸吊輔助後,彷彿漂浮在太空中很好操作,讓個案雙手在3D空間內,訓練提升協調性、動作控制精準度及反應力。

至於「Tymo」則藉由視覺回饋和遊戲,可讓中風患者知道自己平衡問題出現在何處,並藉機進行調整;「Pablo」則是偏重手部的復健,可訓練手指彎曲、旋轉等動作。

王偉全指出,包括神經損傷、腦損傷、脊髓損傷、帕金森氏症的患者,接受復健時最難的是神經可塑性,需要藉由大量重複同樣的動作,以及高強度密集的訓練,幫助神經恢復,機器人剛好可達到此目標,且安全又有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