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牛奶助眠 腎臟病患莫喝多

2019/10/16 05:30

▲ 牛奶中有乳糖,糖尿病和腎臟病患不宜喝多;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文昶)

文/林文昶

▲睡前接觸3C產品,可能影響睡眠品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文昶)

現代人工作與生活壓力大,夜不成眠成為常態。臨床上經常被詢問該怎麼助眠?有人習慣睡前喝一杯溫熱牛奶,的確牛奶中的鈣質能放鬆肌肉,但有些市售牛奶含糖分,糖尿病和腎臟病患者需留意,不宜喝多。

肢體放鬆、血糖穩定自然能夠提升睡眠品質,牛奶裡包含乳糖、蛋白質、乳脂肪、維生素及礦物質等物質,其中與其相關的成分主要是蛋白質、礦物質及乳糖。

牛奶裡的蛋白質組成中富含「色胺酸」,這個胺基酸在人體內可以轉變血清素,被認為可以穩定心情及調節睡眠。

牛奶中的「鈣質」,除了是骨骼及牙齒的原料,也是身體肌肉控制收縮及放鬆的物質,可以避免睡眠時,不正常的抽筋狀況。

至於牛奶中的乳糖,則會影響血糖,但因為牛奶的組成很多元,屬於一種低GI值(升糖指數)的食物,適量攝取可以幫助血糖穩定,避免因為夜晚血糖低造成飢餓感,但過量飲用反而會影響睡眠品質。

市售如添加糖 糖友應忌口

需留意的是,因牛奶含有乳糖,且市售牛奶有時在製造時會添加額外的糖分,因此糖尿病病人不宜過量攝取,腎臟病病人也須避免攝取牛奶及其製品。因腎臟功能退化,除了蛋白質的代謝廢物排出會產生問題外,牛奶中的水分及礦物質排除也會有影響。

◎睡前想要穩定身心狀態,也可以嘗試以下幾種方法:

●盡量避免吃鹽分過高、辣、咖啡因含量高的食物。

●不要暴飲暴食,避免因為腹脹而睡不著。

●睡前不要大量攝取水分,避免因尿意影響睡眠品質。

●避免劇烈運動,可以在睡前做些伸展或拉筋的動作。

●最重要的是,少滑手機,減少光源及3C產品影響睡眠品質。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