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秋眼睛乾癢 過敏性結膜炎作怪

2019/10/14 05:30

▲王司宏醫師透過細隙燈檢查,了解患者的眼睛狀況。 (照片提供/王司宏)

文/王司宏

中秋過後秋意涼,季節交替之際,不少患者出現皮膚過敏,眼睛怕光、眼睛酸澀的問題前來就診。在門診中,常聽病人主訴鼻子不舒服,眼睛癢,忍不住去揉,眼睛變得又紅又腫;也有病人主訴小孩因為眼睛很癢,眨個不停,也揉個不停。

入秋後,因眼睛乾癢不適來求診的患者比夏季多1-2成,由於溫差大,腺體分泌量減少,容易造成乾眼症狀,加上塵蟎等過敏原多,導致過敏性結膜炎患者增加。

一般人常見過敏症狀,有些是與眼睛有密切相關,其中以季節性的過敏性結膜炎是最常見的。

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是對空氣傳播的特定過敏原所產生的過敏反應,症狀可以輕微或中度,也可能極度不舒服,甚至妨礙了日常生活。常見的過敏性結膜炎症狀如結膜紅、癢、流淚、灼熱感、分泌物較少且是水樣的,與其他感染性結膜炎不同的症狀是癢及水樣的分泌物。

要診斷是不是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病史詢問非常重要,如果症狀是結膜癢、流淚且是兩側發生並有家族過敏史,則要強烈懷疑是過敏性結膜炎。有時做結膜表面的細胞檢查,看看是否有嗜伊紅血球的存在,有助於診斷。

急性可用人工淚液沖洗眼睛

一旦過敏反應發生,若是症狀輕微,急性期給予冰敷,並用人工淚液或生理食鹽水來沖洗眼睛,可以減輕症狀。若症狀厲害,需要以抗組織胺及去充血的眼藥水,或是非類固醇抗發炎眼藥治療,更嚴重可能要用到類固醇的眼藥。

要提醒的是,類固醇眼藥不可以長期使用,在過敏症狀有改善後,就要逐漸減量或停藥。

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並不易根治,但是只要細心避免過敏原,耐心與醫師合作,還是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

(作者為書田診所眼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