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痛分娩後頭痛 當心硬腦膜下血腫

2019/10/11 05:30

▲施作減痛分娩後,應注意是否有頭痛不適等症狀。 (照片提供/曾翌捷)

文/曾翌捷

隨著減痛分娩(硬脊膜外腔麻醉)技術的普及,國人待產時,接受減痛分娩的比例也逐年增加。然而,減痛分娩雖然被認為安全又有效,有些潛在風險仍需留意。

雖安全有效 仍有潛在風險

一般減痛分娩施作後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暫時性發抖、噁心嘔吐及腰椎穿刺後頭痛等不適。雖然大都在休息後可獲得改善,但還是有些症狀需要後續處理。

以腰椎穿刺後頭痛為例,其成因為施作穿刺時造成腦脊髓液滲出,導致腦壓不平衡。通常在補充水分、止痛藥及休息後,數日即可改善,必要時,也可施作「硬脊膜外自體血液注射貼片」以治療不適。

《美國醫學會雜誌.神經病學》( JAMA Neurology )最新的研究報告,腰椎穿刺後,頭痛與硬腦膜下血腫的發生率高度相關。

研究團隊利用美國醫療照護暨品質研究所(Agency for Healthcare Research and Quality)的資料庫統計了26,469,771位孕產婦的生產歷程,其中腰椎穿刺後頭痛的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三。減痛分娩後併發硬腦膜下血腫的比例雖然僅有十萬分之一,但是在罹有腰椎穿刺後頭痛的族群其發生率則高出100倍。

▲醫師提醒,接受減痛分娩的媽媽若出現生產後「站著頭就痛、躺下頭不痛」的症狀,請務必盡速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研究團隊同時發現,如果孕產婦有凝血功能異常、高血壓或是大腦動靜脈畸形將更增加併發硬腦膜下血腫的風險。除此之外,施作硬脊膜外自體血液注射貼片的時機早晚,也被證實與併發硬腦膜下血腫的機率有關。

站著頭就痛 躺下頭不痛

由於硬腦膜下血腫可能需要緊急手術,稍一不慎就可能會因為延誤治療而致命。因此,若產婦在施打減痛分娩後,產後出現「站著頭就痛、躺下頭不痛」的症狀,請務必盡速就醫,除了可以評估是否施作硬脊膜外自體血液注射貼片以改善不適外,也可搶得診斷硬腦膜下血腫的先機。

(作者為高雄馨蕙馨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