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聽聲音如隔牆 鼓室溝積液作怪

2019/10/07 05:30

▲耳膜內層下方的白色環狀薄膜(箭頭所指處),彷彿被塗上一層牙膏。 (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50歲男性,在某次感冒罹患急性中耳炎時,右耳聽力衰退。等到感冒好了後,右耳聽力雖然恢復了,卻總是感到悶悶的,與人交談時,彷如「隔著一道牆」。

晚上睡覺時,只要是身體向右側躺,隔日早上起床後,症狀會更嚴重,會有種想用尖銳物品去把耳膜刺破的衝動,一直要等到快中午時才會緩解。

起初以為是聽力退化,但聽力檢查並無異常發現。就醫時,我發現右側耳膜內層下方有一片白色環狀薄膜,彷彿被塗上一層「牙膏」。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鼓室溝積液症候群」,起因於患者先天發育異常或是鼓室(中耳腔)黏膜萎縮,在靠近耳膜內層處,出現了一圈凹溝。一旦患者罹患中耳炎,中耳積液就很容易隨著重力蓄積於此。隨著中耳炎緩解,積液中的水分逐漸被吸收,變得愈來愈濃稠,變成膏狀物質。

晚上睡覺向患側側臥時,該膏狀物質會隨著重力,流出鼓室溝,鋪在耳膜上;早上起床後,該膏狀物質來不及流回鼓室溝,還黏在耳膜上,一旦有聲音傳入,就會干擾到正常耳膜的震動,造成傳導性聽力障礙,輕者感到耳悶,重者出現耳鳴。

這種源自於中耳炎與解剖構造異常之併發症處置,相當棘手。患者須持續服用抗組織胺,或併用益生菌一段時日,避免急性中耳炎復發。

每日至少喝4000CC水

在治療時,會建議患者每日至少喝4、5000CC的水,目的在於降低鼓室溝積液的黏滯度。另建議睡覺時,身體向另一側側臥,藉由姿勢改變,使膏狀積液能流出鼓室溝,經由耳咽管順利排出中耳腔。

治療此病,需要數月才會成功。若不治療,隨著病程進展,蓄積於鼓室溝內的膏狀物質會因鈣質沉積逐漸「骨化」,衍生耳膜內層硬化症,變成永久性的傳導性聽力障礙。

倘若感冒後,聽力持續異常時,宜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