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語症 越早復健效果越大

2019/10/05 05:30

▲失語症越早治療,效果越大,同時患者需要每天練習,以達到治療師給予的目標;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威任)

文/陳威任

失語症被定義為腦部受損所造成的語言能力障礙,患者會因腦傷造成在聽覺理解、口語表達、閱讀理解與書寫能力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語言治療是目前臨床上改善失語症患者在語言障礙的主要復健方式,語言治療師會與失語症患者進行一對一的溝通互動,從中評估個案的語言能力,並整理出患者語言障礙的程度,以及對日常生活的影響。

治療師也會參考患者的文化背景及生活環境,擬定最適切的治療目標,並透過治療活動提升個案在聽、說、讀或寫的能力。

把握3技巧 與患者溝通

幫助失語症患者提升溝通能力並不是困難的任務,家屬可試試看下列3項語言治療師常用的技巧,在與患者的溝通活動中,透過這些改變,可以獲得愉快的溝通經驗。

●放慢說話速度

溝通者放慢說話速度能讓患者有足夠的時間處理訊息,進而提升患者對訊息的理解能力。

●給予充足的思考與反應時間

家人可能因為患者的語言障礙,時常會替患者說出需要表達的內容,這樣反而會剝奪患者練習溝通的機會。建議家屬耐心等待回應,並把所有的表達機會留給患者自己。

●比手畫腳很重要

溝通活動不是只能依賴口語能力,家屬也能嘗試同時以手勢、肢體動作輔助口語,這些額外的溝通線索也有助於失語症患者了解你要表達的內容是什麼。

每日勤練習 維持療效

失語症並不是只有影響患者的語言能力,更可能對患者的生活品質或心理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家屬們要記住,失語症越早治療,其效果越大,但要維持治療效果還需要每天練習,努力練習治療師給予的目標,會是改善語言溝通能力的不二法則。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