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65歲捐血限制 研擬鬆綁

2019/10/04 05:30

▲統計顯示,中壯年人已成捐血主力,國內擬放寬65歲以上捐血條件。(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每次捐血須醫師同意改為「每年1次」 捐血次數每年3次放寬為4次

▲為了吸引年輕人捐血,血液基金會今年還特別邀請歌手吳汶芳擔任捐血大使,希望有更多新的捐血人加入。(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因應高齡社會來臨,血液基金會研擬鬆綁高齡族群捐血規定,原本65至70歲人口每次捐血,必須「每次」取得醫師同意、證明健康狀況良好,但未來可望調整為「每年1次」獲得醫師評估許可,即可捐血,同時放寬65歲至70歲男性捐血次數從每年3次提升為4次。

根據血液基金會統計,去年國人捐血率7.55%,名列全球第一,每年可募得約250萬袋血液、每袋250毫升。

不過,血液基金會統計也指出,2014至2018年用血量從222萬袋增加至231萬袋,但捐血人年齡層集中於中高齡族群,17歲至30歲捐血量從62.9萬袋降至53.5萬袋,41歲至65歲捐血量則從70萬袋增至79.9萬袋,成為捐血主力。

中高齡族群已成捐血主力

此外,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發表在《台灣醫界雜誌》的文章並點出,隨著人口結構改變、捐血年齡又有上限的情況下,預計2030年可捐血人口將減少190萬人,65歲以上人口將增加超過210萬人。

美加日取消或放寬年齡上限

目前血液基金會將捐血年齡上限訂在70歲,而根據我國「捐血者健康標準」規定,逾65歲者,除應健康情況良好外,並應取得醫師同意,始得捐血。

不過,血液基金會顧問醫師、台大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林東燦表示,隨著平均餘命變長,美國、加拿大等地已陸續取消捐血者年齡上限,其他像是日本等國家也有放寬年齡。

林東燦也指出,我國近2年多65歲以上捐血者共約1萬人次,但僅有6人次發生瘀青、頭暈等不良反應,顯示多數高齡人口捐血不受影響,為了讓這群人不因年齡而缺席捐血行列,進而討論放寬高齡捐血限制。

林東燦說明,經過1、2個月以來的討論,決定先推動試辦計畫,原本65至70歲人口每次捐血,必須每次均取得醫師同意、認證健康狀況良好,但未來將試辦2年內曾經捐血,只要每年1次獲得醫師評估許可,即可捐血;同時放寬65歲至70歲男性捐血次數從每年3次提升為4次。

林東燦強調,該項試辦計畫預計年底上路,將是近18年來首次放寬65歲以上捐血條件,會在試辦後持續觀察情況,若1、2年後並無特殊或嚴重不良反應事件發生,可望進一步討論正式放寬相關捐血限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