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肉未必有礙健康? 國外新研究引發論戰

2019/10/02 05:30

▲圖為情境照。

編譯孫宇青、記者林惠琴/綜合報導

為預防罹患癌症和心臟疾病,醫師大多建議減少攝取牛、豬、羊等紅肉。然而,一個跨國團隊分析數十份研究後指出,吃紅肉不一定會增加罹病風險,「少吃紅肉」有益健康的說法,並無扎實的科學證據;相關結論卻也遭醫學和公共衛生專家抨擊「不負責任」。但該份新研究已於9月30日刊登於「美國醫師學會」編輯的《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來自加拿大、西班牙、波蘭等國14位專家利用3年時間,分析有關紅肉和加工肉品如何影響健康的系列研究。針對5.4萬人參與的12項隨機對照實驗,發現吃肉與心臟病、糖尿病和癌症之間,並不存在統計學上的顯著關聯。針對涵蓋數百萬人的觀察性研究,雖發現每週少吃3次紅肉的人,健康風險有輕微下降,但關聯性「非常不明確」。

研究團隊認為,若少吃紅肉對健康確實有益,但僅在觀察大量人口數據時才能分辨;既然沒有強烈證據,就不足以說服人們改變吃肉習慣。舉例,如果每週少吃3次紅肉,在每1000人僅會少7宗癌症死亡個案,少吃好處並不明顯。不過,該研究並未鼓勵民眾多吃紅肉和加工肉品,僅稱無法百分之百確定紅肉是健康惡化元凶,因其他飲食和生活習慣也可能致病。

然而,美國哈佛、耶魯等大學醫學和公衛專家,以及美國心臟病協會、癌症協會等機構,均批評該研究有「致命缺陷」,儘管吃肉與健康間的因果關係有不確定性,但發布前述飲食指南等同鼓勵肉品消費,「不負責任,也不道德」,認為應予進一步審核。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曾建議適量食用紅肉,每週以食用500公克熟肉為上限,且盡量不吃加工肉品;WCRF表示對自身30年來研究有信心,不會修改飲食建議方針。

國健署仍建議減少攝取

我國衛福部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也表示,根據世衛報告,每天食用50公克加工肉品,會增18%大腸癌風險,每天食用100公克紅肉,也會增加17%大腸癌風險,因此仍建議減少攝取紅肉,且少吃燒烤、醃漬、油炸類食物。若要補充肉類,可以魚肉、雞肉等白肉取代紅肉,並飲食要記得多蔬果,每日建議食用3份蔬菜與2份水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