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黏3C壓迫頸椎 輕則頭痛 重恐癱瘓

2019/09/30 05:30

▲頸椎椎間盤突出併頸髓壓迫。(照片提供/曾邵勇)

文/曾邵勇

▲頸椎術後使用椎籠支撐。(照片提供/曾邵勇)

隨著手機、平板電腦等3C產品盛行,頸椎出問題者也明顯增加。有些人只是頸肩肌腱發炎引起的痠痛或僵硬,較嚴重者可能出現手腳痠、麻、痛,更嚴重者則會手腳無力、肌肉萎縮、肢體癱瘓、大小便失禁,急需手術治療。

▲長時間低頭滑手機,小心頸椎出問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值得注意是,已有肢體無力、肌肉萎縮、癱瘓等症狀者,其治療及復健時間漫長,甚至會遺留永久的神經功能缺陷,須終身臥床或以輪椅代步。所以,最好對策是及早治療,導正不良姿勢,在頸椎病變前,採取預防措施。

例如,門診經常遇到「頸因性頭痛」,患者由於長期、密集的姿勢不良,以致頸肩疼痛,且因頸部神經與頭部連結密切,所以病人常抱怨頸部疼痛會連帶到後腦、頭頂,甚至蔓延頭部,長期下來,難以入眠,頭痛更加惡化!

由於錯誤的頸椎曲線是造成頸肩部病變的主因,打針、吃藥、熱敷、電療、針灸、按摩等方法,都只能暫時緩解症狀,無法根治問題。正確之道應改善錯誤姿勢,避免長時間頸椎過度前傾;而在疼痛輕微時,可考慮熱敷,疼痛難耐時,則服用消炎止痛及肌肉放鬆藥物,經過一段時間,症狀便可舒緩。

如出現上述症狀,卻置之不理,使頸椎問題持續惡化,導致長出骨刺或椎間盤突出,壓迫到「頸椎神經根」,就會引起手臂疼痛、麻刺、無力等症狀;若壓迫到「頸髓中樞神經」,病人更可能發生肢體偏癱、四肢麻木無力、肌肉萎縮、甚至大小便失禁等症狀。

及早治療 重者可採取顯微手術

一旦出現上述頸椎壓迫症狀,切勿亂用偏方,應及早正確治療。症狀輕微者可先接受保守治療,即姿勢導正、藥物治療、復健治療,大部分情況可獲改善。

如果症狀嚴重到已肢體偏癱、四肢麻木無力、肌肉萎縮、大小便失禁,多半須手術治療。但有些人害怕手術後遺症,一聽脊椎開刀便退避三舍;其實,目前神經外科手術大部分均可採取「顯微手術」,讓神經及骨刺、椎間盤的影像在顯微鏡下放大數倍,醫師便可將病灶精準切除,而不傷害神經。

這種手術方式,目前用於頸椎病變,成功率已達95%以上,且將傷害神經的機會降至最低,千萬不要拖到症狀嚴重才手術。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神經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