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害喜吐到沒食慾 中醫對症強健腸胃

2019/09/16 05:30

▲孕吐會讓準媽媽食慾全消,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楊喻淳)

文/瞿瑞瑩

新婚的林太太因為月經遲到兩週以上,前往婦產科檢查發現已經懷孕6週,得知喜訊後沒幾天,卻開始出現頭暈、噁心甚至嘔吐的症狀,以前愛吃的食物現在聞起來覺得不舒服,食慾也變得非常差,甚至連白開水都難以下嚥。

林太太擔心寶寶會營養不良而勉強自己進食,卻開始吃什麼吐什麼,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孕吐(morning sickness)俗稱「害喜」,中醫古籍記載稱為「妊娠惡阻」,主要症狀表現為噁心及嘔吐,有時伴隨頭暈及食慾減低。

典型的孕吐症狀發生在懷孕第4週到第16週之間,但也有一成左右的孕婦到20週仍有嚴重孕吐症狀。孕吐除影響孕媽咪的生活品質,一般不會危及孕婦及寶寶的健康,除非因為孕吐過度嚴重,導致孕婦體重下降過多或脫水嚴重,則需要積極介入治療。

◎中醫認為,「妊娠惡阻」發生的主要原因為衝脈之氣上逆、胃失和降所導致,常見分為「脾胃虛弱」與「肝胃不和」兩類:

●「脾胃虛弱」的症狀表現包括: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加上精神倦怠、體力差等。通常此類孕婦的體質原先就有腸胃功能不良或先天氣血不足的情況,懷孕初期氣血下行養胎時,導致氣血不足、腸胃功能不佳的症狀就被凸顯。

經過中醫診斷並給予強健腸胃、降逆止嘔的用藥,再稍加補益氣血,即可有效緩解孕吐。

●「肝胃不和」的症狀則包含:嘔吐酸水或苦水、胸口悶痛、情緒煩躁、伴隨可能的頭脹痛及頭暈等,此類孕婦通常工作壓力大、長期熬夜或情緒不穩定。懷孕初期肝氣上逆而造成不適。此類型孕婦的藥物調理,除了疏肝理氣、降逆止嘔外,還要加強孕婦衛教,協助舒緩情緒、放鬆壓力,對於緩解孕吐才有良好效果。

林太太前往中醫門診尋求協助後,以「調氣和中,降逆止嘔」的治療原則,建議她少量多餐,找到這段時間相對能吃的食物及飲食步調,但不勉強自己刻意進食。

飲食選擇則避免生冷及過度辛辣、油膩等食物,不要攝取過多奶豆類,以免增加腹部脹氣;必要時,酌量喝一些生薑湯,也可以降逆止嘔、改善孕吐症狀,及早恢復正常的生活與工作。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婦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