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瓶裝水高溫環境變形 宜置陰涼處

2019/08/29 05:30

▲許多民眾會買包裝水飲用。(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炎炎夏日酷熱難耐,不少民眾會就近到超商或賣場購買包裝水解渴,只是網路上流傳不要置於高溫車廂,以免溶出塑化劑。對此,衛福部食藥署進行實驗將包裝水放在50℃-60℃環境下連續7天,結果並未溶出塑化劑,但包裝明顯變形,因此醫師提醒,仍要放在陰涼處為宜。

食藥署實測 未溶出塑化劑

食藥署進行包裝飲用水高溫儲藏的溶出實驗時,挑選極端的儲藏溫度,取用常見的PET(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材質包裝水,放在50℃-60℃的環境下連續7天,包裝明顯變形,但塑化劑DEHP溶出結果都是未檢出。

食藥署指出,一般PET製造過程不會添加塑化劑,但仍建議民眾將包裝水儲藏在乾燥陰涼,避免太陽直曬及暴露於高溫環境。

防細菌孳生 最好儘速喝完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台灣夏日車廂溫度可能在攝氏50幾度左右,而PET耐熱溫度可達到60℃-180℃,只是從食藥署的實驗也可發現包裝已經變形,因此儘管未檢出塑化劑,仍不建議將包裝水放於高溫空間,置於陰涼處保存較佳。

顏宗海也提醒,許多民眾飲用包裝水時,往往習慣用嘴巴直接接觸瓶口,但人類口腔有微生物存在,若未喝完又置於常溫空間,加上夏季溫度較高,容易孳生細菌,萬一是含糖飲料促進細菌繁殖風險更大增,建議夏季飲品最好儘速喝完。

食藥署則指出,包裝水開封後,宜儘快喝完,若需要長時間擺放,飲用時應避免接觸瓶口或分次倒入杯中,減少細菌孳生。

此外,食藥署也建議,民眾選購時,要挑選有信譽的包裝水品牌,並確認瓶裝完整性、清楚標示來源,同時要注意有效期限、水質是否澄清無懸浮物等,以確保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