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治孕吐 寒熱體質有別

2019/08/25 05:30

▲孕吐穴位:內關。(照片提供/金玠縈)

文/金玠縈

▲孕吐穴位:足三里。(照片提供/金玠縈)

懷孕是一件令人喜悅的事,但在這約10個月的時間身體也會不斷出現變化,讓孕媽咪可能因此吃盡苦頭,最常見的是在懷孕初期出現噁心、嘔吐的症狀。

妊娠嘔吐,也就是俗稱的「害喜」,多發生在懷孕初期約8-20週。這是因為荷爾蒙以及胃部賁門括約肌生理性放鬆,有部分則是週數變大,胃部受到擠壓導致。

每個人程度各不相同,輕則有噁心感,影響生活品質,重則可能完全吐酸水、無法喝水進食、體重減輕,甚至需要住院打點滴,補充水分、電解質、維他命B6等。

中醫認為,妊娠嘔吐的發病機制是「衝氣上逆,胃失和降」,大都會分成「寒」或「熱」的體質去辨證。若偏寒可用香砂六君子湯加減,偏熱則可用橘皮竹茹湯。

不適合用藥 可選擇針灸

若是針對不適合用藥或者會因吞嚥就引發嘔吐者,此時使用針灸就是一個比較適當的方式。針灸治療妊娠嘔吐已被多種研究證明是一種安全且有效的方式,常用的穴位例如足三里、內關、內庭、耳穴等,不僅可以降逆止嘔,亦可以固護胎元。

一名35歲初次懷孕8週的呂小姐,因為嚴重孕吐到體重下降脫水而住院,一個禮拜仍有間斷性嘔吐,導致無法進食,因而會診中醫。評估後,適合針灸,故每三日針灸足三里、內關、內庭約20分鐘,在針灸3次後,嘔吐頻率減少且飲食增加,再合併喝橘皮竹茹湯。一個月後,已無症狀,並順利出院。

另一案例33歲懷孕6週,出現孕吐約一個禮拜,甚至乾嘔酸水,無脫水情況,雖有使用胃藥,但仍嚴重影響平日生活因而前來門診。評估且給予針灸治療後緩解。

事實上孕吐是暫時性的,不用過於擔心,注意飲食,可緩解,但若症狀較嚴重者,也不妨試試中醫來幫助度過。

(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中醫婦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