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天狂喝手搖飲不喝水 38歲男輸尿管結石

2019/08/18 05:30

▲避免結石,應多喝水;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黃炳文)

文/黃炳文

▲尿液顏色好多種,淡黃色(左)的尿液才是健康顏色。(照片提供/黃炳文)

38歲的簡姓工人,因左腹部劇痛被送來急診就醫。他自訴最近常有一陣一陣的左側腹部疼痛,但一直不以為意,沒想到突然來個大痛,而且痛到要跪地求饒。

▲腎臟位於後腰兩側,但結石疼痛常反射左、右腹側,常被忽略是腎臟結石的問題。(照片提供/黃炳文)

多年急診的經驗,一看就知道這是典型的腎臟結石發作,經檢查及腹部超音波,果然發現他的左邊輸尿管結石阻塞導致,另外也發現兩側腎臟有3、4顆0.3-0.5公分不等的結石,後由泌尿科醫師接手治療,才徹底解除他的疼痛。

急診常有泌尿道系統結石疼痛的病人,夏天的案例又比較多,這是因為水份補充不夠,而增加發病機率;這位簡姓工人說他有喝水,一天至少喝3、4杯手搖飲料,自算這樣加起來也有超過1000CC。

每日補水量 體重×30倍

其實,喝水的量一定要比流汗失去的水份還多才行,補充水份一般以體重×30為基本需求,但是在高溫高熱的天氣、戶外工作者,每天3000CC都嫌不足,如果只是喝手搖的含糖飲料充數,脫水的結果,更要小心結石隨時來報到。

腎結石年齡下降 30歲也中鏢

近10年來結石病人的年齡大為下降,早10年前最多是出現在70歲以上的老年人,現在幾乎連20、30歲年輕人都很普遍了,急診超音波檢查發現,腎臟有0.1、0.2公分結石的比率可達到8成。

結石的增加,不排除與水質惡化、食物中含各種防腐劑、瘦肉精、塑化劑、農藥、色素、重金屬等物質殘留有關,尤其當今外食族風行,10個人中有8個餐餐老是在外,難保不病從口入。

另外,許多人會喝瓶裝水,先不說瓶裝水的來源為何,由於塑膠瓶本就容易有塑化劑溶出的問題,建議瓶裝水離開賣場後,還是趕快喝完,更不要置放車上日曬超過3小時。

輸尿管並不會單獨長出結石,而是從源頭一路滾下來,如果結石大於0.5公分以上,輸尿管便可能因為結石卡住而發生阻塞,當輸尿管發生痙攣的時候,會相當疼痛,這種疼痛甚至與婦女生產一般。

結石疼痛常出現在左、右腹側,甚到延伸到下腹部,往往被忽略是腎臟(腎臟位置在後腰兩側)結石引起的泌尿道系統疼痛。

避免結石,建議一般人應多喝水,每天喝2000-3000CC以上的水量,但喝水時間應平均分配,這樣才能達到沖洗泌尿道的作用。而小便健康的顏色是淡黃,如果是深黃色,那就表示補水太少了,必須要再補充1000-2000CC才夠。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急診部部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