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痛性血尿 恐罹膀胱癌

2019/08/08 05:30

▲朱朗軒醫師指出,林先生罹患第三期膀胱癌,腫瘤占了膀胱一半,且侵犯到攝護腺。(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小心無痛性血尿!上月底有兩名60多歲的爸爸,都有抽菸習慣,斷斷續續出現血尿,但因不感覺疼痛也就不在意,後來被兒子發現帶來就醫,其中一位血尿3個月確診罹患膀胱癌第一期,刮除手術後追蹤即可,但另一個爸爸血尿一年,腫瘤侵犯到攝護腺前及肝轉移,已經第三期。

醫籲發現異常 應及早就醫

台中醫院泌尿科主任朱朗軒指出,膀胱癌出現血尿症狀,是腫瘤血管增生出血,而且不分早期或晚期都可能發生。由於大多不會痛,因此容易被忽略,提醒若發現異常,仍應及早就醫診治。

67歲的黃先生因血尿不會痛,就不放在心上,被兒子發現帶來就醫,結果發現有兩公分的膀胱癌,由於是第一期,接受膀胱鏡腫瘤刮除術後,定期追蹤即可,但是另一名66歲的林先生血尿一年多,一直不在意,檢查後發現,腫瘤有7公分大,占了膀胱的一半,而且蔓延到攝護腺,也轉移到肝臟,上月底除了接受膀胱鏡刮除腫瘤,術後必須接受放化療。

朱朗軒說,膀胱癌是國人十大癌症,男女比為2.7比1,好發於60歲以上民眾。危險因子包括:抽菸、濫服不明草藥及接觸染髮劑等;早期膀胱癌做刮除術,5年存活率可達9成以上,晚期膀胱癌如不治療,1年存活率不到5%。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