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鼓室型偏頭痛 耳鳴視茫茫一起來

2019/08/04 05:30

▲症狀消失後,右側耳膜又恢復了正常。(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57歲男性每隔數月,只要壓力過大、睡眠不足,隔日早上,就會開始視力模糊,接著右側頭部出現抽痛,噁心嘔吐,往往只能請假在家臥床。每當頭痛緩解後,右耳還會感到悶悶脹脹,耳道深處會燒燒熱熱的,同時會持續聽到「蹦、蹦、蹦」血管跳動的聲音。

就醫時,雖然聽力檢查無異常發現,但我發現他的右側耳膜上盡是充血的微血管。兩週後,搏動性耳鳴消失了,右側耳膜又恢復了正常。

這名患者其實是罹患了鼓室型偏頭痛(tympanic migraine),又稱為偏頭痛性中耳炎,起因於腦幹神經細胞膜上的鈣離子通道發生了障礙,一旦有壓力、熬夜、感冒、宿醉時,某條神經元就會出現電位波動,開始向其他神經元傳遞。

倘若電位波動順著舌咽神經或迷走神經,傳進鼓室腔(中耳腔),血管壁出現神經炎性反應,黏膜或耳膜的微血管擴張,局部溫度上升,血流量大增,患者就會聽見搏動性耳鳴,往往會持續數日或數週,造成患者困擾,但很少會持續數月。

這種神經反射性中耳炎跟聽覺異常型偏頭痛很類似,都會出現耳鳴與聽障,但最大的不同處,前者嚴重時,會出現分泌物,衍生中耳積液,造成傳導性聽力障礙;後者則是聽覺神經系統受到了影響,會出現感覺神經性聽力障礙。

偏頭痛性中耳炎 應先確認不是耳中風

此病即便不治療,也會自動緩解,但曾有人的耳鳴或聽障居然會持續數週或數月,甚至永遠無法恢復,因此,患者求診時,我們還是建議一定要接受聽力檢查,確認不是「耳中風」後,建議口服或靜脈注射抗組織胺或副腎皮質素,有時會加點抗生素,以避免細菌感染。

一般患者在偏頭痛發作時,倘若同時罹患上呼吸道感染,併發急性中耳炎,也會出現類似病症,大多會發燒、咳嗽及流鼻水。因此,建議這類患者,當偏頭痛發作後,若出現耳悶、耳鳴或聽障時,最好能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