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每天吃堅果 延緩腦力退化有效果

2019/08/04 05:30

▲攝取綜合堅果,才能補充多元的營養。(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人在20、30歲時,大腦認知功能會發展到顛峰狀態,而隨著年齡增長,後續就逐漸走下坡。常見會偶爾腦筋失靈,比方說弄錯東西放置處、叫不出朋友姓名,以及忘記和他人有約等,做事變得容易分心,甚至很難記住方才談話的內容。雖然這是老化造成的自然現象,不至於到病態的程度,但多少還是會影響生活。

一份不久前發表在國外《營養、健康與老化期刊》(Journal of Nutrition Health and Aging)的報告指出,每天吃點堅果(例如核桃、腰果、杏仁、花生等)似乎就能減緩腦力的衰退,發揮益智效果。

澳研究:有助維護大腦運作

此研究由服務於澳洲南澳大學的流行病學專家李明(Ming Li)博士主持,其領導的團隊針對4822名年齡在55歲以上的民眾進行長達9年的追蹤調查,目的在探討堅果攝取量和大腦機能之間的關聯性。

所有人需接受問卷訪談,主要在瞭解進食堅果的習慣。接著定期安排神經心理測驗,評估推理、記憶和訊息處理速度等認知能力的變化。

統計顯示,17%的參與者平日有吃堅果,而隨著堅果攝取量的增加,大腦認知衰退的程度明顯下降。進一步分析顯示,和不吃堅果的人相比,每天吃超過10公克堅果者,大腦認知功能可提升60%。上述發現即使考量受教育的時間、身體健康狀況、有無從事運動等因素的干擾,結果依然相同。

研究者表示,堅果已被證實富含有益健康的不飽和性脂肪酸、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具降低膽固醇和抗氧化、發炎的作用,若能加入日常飲食中,相信有助維護大腦正常運作。

▲吃堅果好處多,但要適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柯俊銘)

適量取用 每天一小把為宜

雖然堅果營養價值高,但專家提醒需注意以下幾點:

●堅果熱量高,應適量取用,每天以一小把為宜。

●購買時,以低溫、原味烘焙的綜合堅果為首選,藉以減少糖及鈉的攝取。

●拆封後,應放入密封罐,置入冰箱保存,並在有效期限內吃完。

●對堅果過敏、體質燥熱、腎功能欠佳與正值腹瀉者最好別碰。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